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阿坝 / 阿坝简介 / 自然条件

自然条件

发布时间:2023-08-16 15时2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北部,东经100°30104°27,北纬30°3534°19之间,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北和西北与甘肃、青海交界,东和东南与绵阳市、德阳市、成都市相邻,南和西南与雅安市接壤,西与甘孜州相连。南北长约414千米,东西宽约360千米,全州面积84242平方千米,占全省总面积48.5万平方千米的17.31%。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州人民政府驻马尔康市马尔康镇,海拔2600米,距省会城市成都365千米。

    全州地表整体轮廓为典型高原,地势高亢,高原由丘状高原面和分割山顶面组成,平均海拔在35004000米之间。山势南高北低,河谷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川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境内最高海拔四姑娘山主峰6250米,与东侧岷江出境处水平距离仅59千米,高差却达5470米。全州高原和山地峡谷约各占一半。高原包括高平原、丘状高原、高山原。山地峡谷主要有低中山、中山、高山、极高山和山原,其间分布平坝或台地。全州地貌类型有11个,分为平坝、台地、低山、低中山、中山、高山、极高山、山原、高平原、丘状高原、高山原。全州地域辽阔,复杂的地貌类型形成特殊的立体土壤,分为高山寒漠土、高山草甸土、亚高山草甸土、棕色针叶林土、暗棕壤、棕壤、褐土、黄棕壤、黄壤、草甸土、沼泽土、泥炭土、风沙土、黑色石灰土、新积土等15个土壤类型和27个亚类、41个土属。

阿坝州复杂的地形地貌导致多样的气候,气温自东南向西北并随海拔由低到高而相应降低。西北部的丘状高原属大陆高原性气候,四季气温无明显差别,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寒。山原地带为温凉半湿润气候,夏季温凉、冬春寒冷,干湿季明显,气候呈垂直变化,高山潮湿寒冷,河谷干燥温凉,年平均气温5.613.0℃。高山峡谷地带,随着海拔高度变化,气候从亚热带到温带、寒温带、寒带,呈明显的垂直性差异。海拔2500米以下的河谷地带降水集中,蒸发快,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带;海拔25004100米的坡谷地带是寒温带,干湿季比较分明;海拔4100米以上为寒带,冬长无夏。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冬春季节空气干燥,多阵性大风,旱、霜、雪、低温、大雪各类灾害性天气频繁。2022年,全州平均气温9.3℃,较历年同期(8.5℃)偏高0.8℃;年平均降水量704.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