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之窗 / 工作讲话

在《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5-28 14时1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在《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规划》编制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 范继跃

(2019年5月26日)

  

尊敬的各位专家,同志们:

  刚才,郑华研究员向大家全面详实的介绍了规划编制情况,各县(市)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为我们把规划编制的更加科学、更加管用、更加符合实际,作用很大、帮助很大。在此,谨代表阿坝州委、州政府以及全州94万藏羌回汉各族干部群众,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对阿坝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就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深化认识、高度重视,明确目标、明确方向。规划是对未来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思考和考量,是设计未来整套行动的方案,编制好规划意义不言而喻。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决定》,发出了建设“一州两区三家”的时代号令,并提出了“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并将生态摆在了首位。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是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定位的根本要求、是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生态美好家园的迫切需要,是坚持生态立州,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之策、非常之举。阿坝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如何发挥生态资源比较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壮大绿色产业?如何有效解决传统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突出矛盾?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如何正确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这都需要我们在规划层面深度思考、认真谋划,希望各县(市)、各部门要在这些问题是多一些思考、多一些研究,真正把背景和意义理解到位、认识到位、把握到位,并转换为实打实的行动。

  第二,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突出特色。规划的生命在于实施。“规”是起、“划”是落,从时间尺度来说侧重于长远,从内容角度来说侧重战略层面,重指导性和原则性。这就要求规划编制必须要抓住重点、克服难点、打造亮点,科学处理好规划预期和现实需求的关系。要加强多规合一,注意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综合交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避免规划“打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规划内容上既要有前瞻性和指导性,也要接地气、能落地。具体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阿坝实际,突出写好“生态保护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惠民利民”三篇文章,突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找准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调整等难点,打造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互融互促的亮点。同时,精准研判各县(市)具体发展形势,突出项目支撑,建立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项目库,精心组织包装、谋划一批符合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需求,落地见效快的重大生态项目、产业项目、民生项目,真正将规划编制成为有意义、有价值的行动方案。

  第三,借智借力、精益求精,体现作为、体现水平。某种程度上讲规划就是融合多要素、多人士看法的某一特定领域的发展愿景,也体现了一个地方作决策、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借此,希望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专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不吝赐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经验优势、智库优势,为我们多出金点子、银点子、实点子。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建议,特别是州县发改部门要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多做优化完善、团结鼓劲的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各方力量。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深度讨论、深度研究、深度论证,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广泛吸纳各方智慧,共同推动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高质高效地编制,切实助推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