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在黑水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1 09时4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黑水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坚决守护“净土阿坝”


12月9日至10日,州委书记、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深入黑水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两场硬仗,坚决确保人民安全、生态安全,切实守护好“净土阿坝”。

外防输入是我州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刘坪来到黑水县沙石多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点和西尔镇疫情防控值守点,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外来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他反复叮嘱在场县、乡、村工作人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查三问三告知一劝返”措施,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要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全面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责任体系。要切实加强宣传力度,教育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寺庙防疫工作是我州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在黑水德青郎寺,刘坪与僧人亲切交流,仔细询问近期佛事活动安排、僧人进出州管理、寺庙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他要求寺庙要服从党委政府管理,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在必要时候坚决执行“两个一律”措施,全面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密闭空间通风等工作,严格执行相关防疫举措,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群众的生活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10日上午,刘坪专程前往黑水县鑫兴超市,实地查看入口体温检测、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询问消杀防疫以及应急预案制定情况。他指出,超市是民生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场所,人员聚集多、流动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为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要全面加强冷链食品的检测和消毒工作,确保食品渠道清晰、全部可追溯。要加大企业培训力度,指导企业规范食品安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相关冷链管理要求。

达古冰川作为热门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极大增加了景区疫情防控的压力。如何做好景区防疫工作是刘坪此行关心的重点之一。刘坪一行先后深入达古冰川景区健康监测点、游客服务中心、游客餐厅,认真查看健康监测服务、安全管理运营等情况。他表示,随着达古冰川知名度越来越高,外地游客人数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压力也不断加大。要加强景区人流管理,采取预约、限量、错峰等方式,控制流量、减少聚集。要严格落实对高中风险区输入游客应检必检措施,坚决防止出现输入性风险。要加强对固定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完善健康防疫台账,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疫情面前人民生命高于一切”。调研期间,刘坪反复强调,全州上下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细化人、物同防各项举措,切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全面构建闭环管控流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蔓延。要迅速排查核查中风险区返州人员,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措施,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要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应急保障准备,着力提升检测能力,提升救治能力。要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确保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当前已进入冬春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火源防控、日常巡护、物资储备等工作推进如何?刘坪十分关心。他先后来到麻窝乡、沙石多乡,实地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安全、生态安全,要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意识,严格卡点盘查、动态巡逻等管控措施,切实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坚决做到“火不近林草、用火不离人”。要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普及,牢牢守住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要狠抓责任落实,严密防范应对,筑牢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屏障,全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州政协副主席、黑水县委书记刘云建参加调研。

(记者 陈钊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