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9 11时3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严防死守、严管严控、严肃整改坚决守住净土阿坝

——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十七次会议

2020年12月8日,受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杨克宁同志委托,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树明同志主持召开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十七次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州疫情防控工作。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杜林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东阳、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组长单位负责同志、州直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马尔康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彭清华书记讲话精神,以及州委书记刘坪、州长杨克宁对当前我州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要求,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及州委督查暗访组、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项督查组督查发现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病毒新的活跃期、人物同防叠加期、干部职工疲劳期“三期重合”特点和疫情本身的长期性、复杂性、不确定性“三个没有变”的特性。随着郫都区出现的病例及活动轨迹,核酸检测范围将不断扩大,检测人数也会逐步增加,检测呈阳性的结果也可能会增多,由此中高风险等级、地区也会随之增多和上调,我州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根据州委督查暗访组及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项督查组督查发现问题,充分反映出我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认识淡化、责任弱化、措施虚化、防治能力不足等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立即恢复战时防疫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和防控措施,持续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策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侥幸厌战思想,积极备战,严防死守,切实阻断输入病例二是进一步加强排查管理要做好11月23日后从郫都区入(返)州人员排查工作,开展健康码查验,动员郫都区入(返)州后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报备,并加强健康监测。对来自郫都区郫筒镇街道太平村等中、高风险区的人员必须开展核酸检测和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即日起,要进一步严格做好境外返州人员和郫都区等国内重点地区返州人员管理,全面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合理管控,严格落实乡(镇)、村(社区)责任,对重点地区来州人员纳入社区、小区网格管控,实现清单化、信息化、责任化管理,织牢织密州、县、乡、村四级防控网络。卫生健康、经信、交通运输、文体旅游、农业农村、住建、市场监管、教育、民政、民宗委等部门要持续加强指导医疗机构、工矿企业、机场车站、景区景点、村(社区)、建筑工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养老院、寺院等重点场所落实体温检测、核查健康码、规范口罩佩戴和人员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

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核酸检测。按照“定点、定岗、定人、定期”“应检尽检”和《阿坝州新冠肺炎监测技术方案(试行)》要求,各县(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卫生健康、民政、司法、公安、教育、文体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学校(托幼机构)、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集贸、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和重点环境、冷链食品开展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疾控部门做好健康监测指导、核酸采样和检测,切实做到重点人群监测、重点环境监测、病例监测、药品市场检测“四到位”。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统筹医疗资源,优化诊疗流程,加强门急诊、儿科、呼吸科、消化科和重症医学科力量,全力做好各项医疗工作。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切实落实消毒隔离等院感控制措施,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按照“属地处置、区域协作、高效联动”的原则落实预案,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流调工作准备,强化设备、药品、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物资采购和场所、人员准备。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及各项配套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抓实爱卫运动。从本周起,各县(市)、各部门(单位)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开展工作环境整洁、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社区环境清理“三大行动”,分区分类开展重点场所环境清洁,常态化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