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5 09时3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2日上午,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扎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着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近期省委领导重要批示要求,通报了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省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扎实工作,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刘坪指出,疫情防控已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容不得丝毫松懈。各级各部门要完善防控体系,聚焦农牧区等关键领域,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举措,扎实抓好中高风险地区入州人员特别是境外入州人员的排查管控,规范做好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的摸排、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常态监控农贸市场从业人员、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冷链食品生产销售人员、发热门(急)诊医护人员等与流动人口密切接触群体的健康状况,加强境外返乡人员排查,及时报告、果断管控、形成闭环。要细化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冷链物流的检测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储存进口冷链食品和违规销售冷链食品行为,确保从源头上斩断传播渠道。要加强场所防控,统筹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聚集性场所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省委“三个不举办”要求和人员出行通行“亮码”“扫码”等查验措施,加强企业、景区、酒店、茶馆、网吧、电影院、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和交通运输场所的管控和环境消杀,严把医院“入口关”“排查关”,最大限度降低聚集传播风险。

刘坪指出,要坚持安全有序,切实做好疫苗接种,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在疫苗保护性、安全性、保护时间和具体接种程序等方面给予权威发布和解释,做好新冠疫苗的采购、储存、运输、接种和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接种能力,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规范。要强化应急保障,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规定,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加强对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防护知识,全覆盖开展舆论宣传引导,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返乡相关政策宣传解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把“疫”时防护行为转变为“节”日卫生健康常态。

刘坪强调,要强化压力传导,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属事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和公民个人责任,努力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将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头,绝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要积极组织开展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坚持以最严的追责问责倒逼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响应、及时处置。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备战春运工作和春运疫情防控,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坚决打好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阿坝未来发展的阻击战。

州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关州领导,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实习记者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