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我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5 14时0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我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

杨克宁讲话


2月3日下午,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自我检视会议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我州赓即召开了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防指指挥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州森防指副指挥长蔡清礼、王树明在马尔康分会场出席会议,副州长、州森防指副指挥长丁明忠主持会议,州政协副主席郎卡在马尔康分会场出席会议。

杨克宁指出,省上接连召开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自我检视会议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作为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的政治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杨克宁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加强工作衔接,严格按照指挥部工作规则,细化实化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协作;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把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最小工作单元。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在巩固前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实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聚焦国有林区林场、输配电设施等重点部位,多手段、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排查。

杨克宁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继续执行最严禁火令,强化用火审批,加强对未成年人和特殊人群的管理;全面做好农事用火、煨桑祭祀等民俗用火的管控和巡查处置,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理,在重点防火路段要设卡检查,抽调人员“死看硬守”,从源头上消除火险隐患。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根据国家、省、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加快编制修订适合本地区的应急预案和专项扑火预案,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健全完善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扑救“三联”工作机制,强化应急救援统筹协调、统一指挥;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实战能力和安全避险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加快制定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各级党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不脱岗、责任不脱节;适时抽查并建立约谈、通报、追责等考核制度。

会议还就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汶川,各县(市)及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