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6 10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

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


  记者 陈钊 泽旺旦真

3月24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督导组周俊亮专员,省委第三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吴彦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讲话精神。听取全州和有关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我州13县(市)均属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从综合气候条件看,今年高火险时段较往年偏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虽然我州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隐患排查整治、防火设施完善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全州上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最高戒备状态,增强防范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抓好工作落实。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把“防”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预防”工作格局。抓实抓细“人防”举措,坚持把管住人为用火作为第一道防线,积极推行好经验好做法,织密筑牢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网络。严格推行“承诺制+备案制”管理模式,持续开展清林边、清坟边、清地边、清路边“四清”行动,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理,坚决守住“火不入林草、用火不离人”底线。抓实抓细“物防”举措,始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决不可用而无备”原则,持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物资保障储备,加强地方专业、半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日常应急演练,确保实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抓实抓细“技防”举措,充分利用气象预报预警、应急指挥、火情监测等系统,卫星监测、无人机巡护、监控摄像头等科学技术,加强高火险期气象动态监测,提高监测精度、准确率和时效性,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设备机械化、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确保一线扑火队员安全高效救援。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完善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责任体系、常态沟通配合机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确保户户清、人人明。要进一步鲜明问责导向,继续深化拓展州森防指成员单位分片联系县(市)工作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加强跟踪问效和执纪问责,以最严的纪律倒逼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落地落实,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国务院督导组、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和专家,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