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杨克宁在马尔康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4 08时5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杨克宁在马尔康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

防字当头时刻绷紧思想之弦

综合施策打赢防灭火攻坚战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3月3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在马尔康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时强调,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时刻绷紧防灭火思想之弦;建台账、强整改,加快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联防联动,精心、精准、精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在马尔康市马尔康镇阿底村森林草原防灭火直升机起降点建设现场,看到紧锣密鼓、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设场景,杨克宁十分欣慰。他和随行的州县相关领导边走边谈,看展板、查进度,听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和专业扑火队建设及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情况。他指出,我州13个县(市)均属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危区和高风险区,可谓“处处应防火、事事须防火”。一定要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高火险时段偏长、等级持续偏高等特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调研中,他强调,各县(市)要深刻汲取教训,持续开展清林边、清坟边、清地边、清路边“四清”行动,特别要突出抓好输配电设施、林区牧场、油气管道、祭祀场所等高危区域的排查整治,既找新隐患、又查旧问题,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针对前段时间国家、省督导组反馈问题,进一步健全台账、细化措施、从严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尤其要加快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消防水池、野外停机坪、航空取水点等突出短板。要坚持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加快扑火力量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有足够力量在岗、人员在位,确保火情发现及时、处置到位。


在马尔康镇第二办公区,杨克宁实地查看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完善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和扑火方案,落地落实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扑救的“三联”工作机制,提高分级响应、联合行动、综合保障能力,精心、精准、精细地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加强灭火设备的储备、维护和管理,确保战时能用、管用、够用。

调研中,杨克宁叮嘱随行州县相关工作人员,要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救”“查”相关职责;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落实到林区、山头地块和防灭火一线。要把火源管控作为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坚决禁止携带火种上山。要加强宣传引导,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发挥好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继续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履职尽责,确保各项高火险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出动、科学扑救,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铜墙铁壁”。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马尔康市主要领导同志,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