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承办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5 09时3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承办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 罗振华主持 吴立岩出席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4月21日,阿坝州承办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高质量办好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州委副书记罗振华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前,刘坪率有关州级领导、州级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督导组,用3天时间,先后深入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县和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等21个点位,听取工作汇报、踏勘项目建设,调度工作进展。他强调,要强化联动,凝聚合力,严格按照既定部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做好筹备工作。要抢抓有效施工期,扎实抓好施工管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早日投入使用。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突出目标导向,精致精彩呈现阿坝魅力。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国际范、巴蜀味、民族风、新阿坝”的深刻内涵,全方位展示阿坝灾后重建、脱贫攻坚、文旅发展成果以及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真正让各方宾客记住阿坝、留恋阿坝、宣传阿坝。活动品质上要体现“国际范”,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标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抓好筹备工作,既把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呈现出来,又把旅游服务水平提升起来,更把全球游客吸引过来,为今后引入和举办国际性节事活动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内容设计上要呈现“巴蜀味”,坚持在九寨沟、大熊猫这两个独有IP上下功夫,切实把文化符号融入到景区景点提升、文艺活动编排、旅游商品制作、沿线风貌打造之中,切实把创意发挥到极致、把项目打造成精品、把营销上升为战略。办会风格上要彰显“民族风”,坚持在结合上下功夫、融合上做文章,积极研发藏羌美食,科学设计观展路线,丰富文化展示载体,着力把阿坝文化、阿坝元素、阿坝精神贯穿大会筹办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尤其要彰显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下的感恩、团结、奋进新风尚新面貌,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努力向外界展示一个充满活力与魅力的新阿坝。

刘坪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各级各部门要绷紧“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思想之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短板弱项,高质量运作、高效率推进,全力办一届“安全放心、特色鲜明、务实高效”的盛会。要始终坚持“一切围绕旅发大会、一切服务旅发大会”,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以一流的责任、一流的工作、一流的服务,达到一流的效果。要把承办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急之又急的任务,苦干实干加油干,优质高效抓实各项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筹备方案,切实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确保大会承办精致精彩。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加快完善主办地和沿线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旅游服务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扎实做好招商项目包装、编制以及推介对接,筹备召开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座谈会,凝聚更大合力办好盛会。要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树立大局意识,牢固树立“有人负责我配合、无人负责我负责”的理念,主动自觉补位,力求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化解在前面,坚决防止工作出现断层断面缺位。要千方百计保障资金需求,强化电力和通信保障,确保景区景点、国省干道通讯网络全覆盖。


刘坪指出,要突出结果导向,坚决坚定确保取得成效。要统筹抓好补短板、促融合、育业态、挖内涵、提形象等工作,以实实在在业绩接受检验,不辜负省委的殷切期望,不辜负人民的热切期盼,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报省委信任,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全省文旅大会背后蕴含的政治意义、生态意义、经济意义、民生意义等,主动顺应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势,紧紧抓住推动文旅经济转型升级的窗口机遇期,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开创文旅经济价值共创、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紧紧抓住承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历史机遇,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开发精品线路,推进融合发展,全面掀起阿坝旅游三次创业的热潮。要聚焦绿色发展典范、全域旅游典范、脱贫奔康典范,全面展现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成果。

刘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聚好合力、树好形象”的原则,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担当氛围、社会氛围,努力为筹备工作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要营造“人人行动起来”的舆论氛围,“人人扛起责任”的担当氛围,“人人都是形象”的社会氛围,切实以“扫净屋子再请客”的思想状态、“笑脸喜迎天下客”的精神状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工作状态,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做好筹备工作,推动筹备工作高质高效。

刘坪还专门安排当前全州各项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抓好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切实加强农资储备供应,做好农技指导,狠抓农业生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要常态化抓细疫情防控,大力推行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扎实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严防死守森林草原火灾,切实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力度,全覆盖做好防灭火宣传教育,严管各类用火行为。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化重点行业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要全力维护社会持续稳定,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组织治理,确保社会平安和谐。要扎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提前谋划筹备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任务,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能力。要精准高效推进地灾防治,加快地灾隐患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风险早期识别响应、应急避灾避险等机制,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九寨沟县、红原县、大九旅集团、九寨沟管理局、州交通运输局、州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汇报,审议了《关于调整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阿坝州承办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工作总体方案》。

州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其他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