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罗振华在红原、若尔盖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31 08时4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罗振华在红原、若尔盖调研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时强调:

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抓整改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谋发展


5月24日至25日,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罗振华在红原、若尔盖对我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举一反三,用最严最高的标准抓好黄河流域生态问题整改;按照保护优先、科学利用的原则,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径,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统战部长蔡清礼参加调研。


调研中,罗振华先后来到红原县刷经寺镇、龙日坝乡、瓦切镇、日干乔湿地保护区和若尔盖县唐克镇、阿西镇、辖曼镇等地,就黄河流域生态问题整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在刷经寺药厂水电站和久马高速TJ07标段,罗振华以现场办公形式,详细了解电站相关手续办理情况、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他指出,要认真抓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对照最严最高标准和国家环保督查要求切实核准情况,及时开展综合评估,迅速提出保留、整改、退出意见;要对照问题清单,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在红原县垃圾填埋场、若尔盖污水处理厂及黑河排水点,罗振华强调,要坚决把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持续完善垃圾填埋场雨水分流措施,严防渗漏;要及时跟踪监测水质变化情况,确保监测数据全面达标;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排污口整改目标,规范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切实做到污水废水全收集、全处理。


在红原县瓦切镇德香村和若尔盖县阿西镇,罗振华在详细了解沙化土地治理及草畜平衡情况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摸清底数,通盘考虑、综合施策,把苦干实干的工作热情和严谨有效的科学方法结合起来,用抢救的精神去保护,用建设的办法去治理,用长效的管护去巩固,确保治理成效,坚决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要严格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神,全面落实以草定畜、以人定畜的禁牧休牧制度,大力推广“三结合”顺势养殖集成技术,完善草畜平衡措施,运用科学技术推动草原畜牧业生产提质节本增效;要持续深入推进超载过牧治理,加强保护发展规划的科学论证和报批审核,科学高效实现草地增肥、草原增绿、牧业增效、群众增收。


在若尔盖县唐克镇黄河九曲第一湾,罗振华调研了黄河干流河道冲刷情况,他指出,要认真贯彻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要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黄河护坡、岸堤、河道治理项目;加强护河队伍管理,提高队员业务素质、业务能力,严格执法以保护好黄河生态环境安全。在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花湖湿地科普教育基地和辖曼镇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振华听取了湿地保护情况和旅游发展情况报告,要求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有力保护湿地,努力实现保面积、保水质、保功能、保生态、保可持续利用。要按照保护优先、科学利用、严格管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科学开发、有序开发,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路径,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实现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协同发展、互促并进、相得益彰。要加大红色文化保护力度,在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时要尊重历史、科学规划、认真论证。

罗振华一行还瞻仰了红军过草地纪念碑,深切缅怀革命烈士。

调研结束后,罗振华赓即召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题调研座谈会。

罗振华指出,我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尽力推动,但仍然存在认识程度不够深、整改力度不够大、动真碰硬不够坚决、举一反三不够彻底等问题。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环保督察“深挖严查”的工作标准、充分认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环保问题是生态问题的重中之重,以中央环保督察时间为转换点,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端正态度、从严从快抓好黄河流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改。

罗振华强调,要强化措施跟进,高质高效抓整改。注重统筹协调,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对照抓落实。全面举一反三,紧盯已发现问题,动态排查是否存在类似问题;系统解决“行业性、区域性、复合性、累积性”生态环境问题,避免问题重复出现。从严监管执法,按照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始终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要强化要素保障,担责扛责抓整改。领导要“冲在前”,加快印发《州级领导蹲点督导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一体推进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对已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要开展“回头看”。督导要“严起来”,完善问题督办机制,常态化跟踪问效,适时反馈督办结果;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严追责问责。力量要“聚起来”。尽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相关县(市)要积极衔接配合,协同会商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整改工作,积极宣传动员群众参与,抓整改、搞监督,营造人人关心生态环保、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责任要“有人担”,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做到责任再明确、措施再细化、督导再强化,坚决守住“不出现全局性、颠覆性、系统性负面典型案例”的底线。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红原县、若尔盖县、阿坝县、松潘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记者:叶其军 唐俊锋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