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壤塘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2 09时3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强调

凝心聚力加快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

奋力谱写全州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王波出席 吴立岩主持


5月11日,全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壤塘县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凝心聚力加快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奋力谱写全州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交通运输厅安全总监王波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先后前往壤塘县国道227线九道拐、门底沟农村公路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壤巴拉文化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壤巴拉非遗传习创业园、南木达镇康旭村招呼站、南木达镇政府等地,实地观摩了壤塘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成果,学习借鉴农村公路“建管养护”的有益经验做法。会上,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宣读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四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名单的通知》,对壤塘、小金县成功创建第四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进行了通报;州交通运输局围绕“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发言;小金、壤塘县围绕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交流发言;金川、若尔盖、九寨沟、黑水县围绕创建工作作表态发言,其他县(市)作书面发言。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全州上下要深刻认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四好农村路”这个“国之大者”放到“两个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动。要深刻认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民生意义、发展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交通运输部对口帮扶的政策机遇,着力提高农村公路综合运输能力,畅通人流、物流、商流,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实基础。

刘坪指出,近年来,全州农村公路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成绩,但农村公路等级低、路况差、抗灾能力弱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要在“建”上做文章,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建设进度,强化质量监管,加快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在“管”上下功夫,理顺管理体制,优化路域环境,强化路政执法,加快完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绩效考核体系,提高综合管理能力水平。要在“护”上出实招,完善养护体制,创新组织模式,强化资金保障,提高养护信息化、专业化、机械化、规范化水平。要在“运营”上求实效,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四好”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刘坪强调,建设“四好农村路”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责任上解决“谁来做”的问题,形成以责促行、以责问效的格局。要落实县(市)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事权责任、参建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将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建管护运”责任体系,加强农村公路全寿命周期质量管理,积极探索“建养一体化”等新机制,扎实提升工作实效。同时,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将爱路护路纳入乡规民约等,广泛宣传公路法律法规,把爱路护路的意识根植于心,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加快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

州政协副主席、阿坝县委书记苏均,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交通局长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