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每年至少创2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发布时间:2021-05-14 09时5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杨佳明 阿坝观察 周琳

5月11日,阿坝州在壤塘县召开全州“四好农村路”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安排,从去年开始,阿坝州每年至少要创建2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今年将做好若尔盖、九寨沟、黑水、金川4个重点培育县创建指导工作,到2024年至少成功创建10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力争2025年阿坝州成功创建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

据介绍,目前,阿坝州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253公里,通畅率由2016年的82.8%提升至100%。全州农村客运网络布局基本完善,农村客运车辆达到611辆,行政村客运通达率达到100%。成绩的背后,农村公路等级低、路况差、断头路多、瓶颈路多、抗灾能力弱,内不成网、外不畅通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实现全州农村公路由“通”到“畅”再到“好”的目标?会上,阿坝州委书记刘坪说,一要在“建”上做文章。要下决心解决农村公路等级偏低、进度偏慢、抗灾能力弱等问题,以实施交通大会战为载体,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突出规划引领,抢抓交通运输部联系帮扶的政策机遇,统筹做好农村公路发展规划,与优化城乡布局和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与文旅、农牧、生态、物流等产业相融合,与“三防一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相衔接,尤其要解决“两项改革”撤并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存在的断头路和“肠梗阻”问题,完善灾害易发地区“生命线”交通网络,形成覆盖广、分布优、功能全、颜值高的农村公路交通网。

二要在“管”上下功夫。要下决心解决路产路权管护不足、公路两侧乱搭乱建、“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等问题,建机制、破瓶颈,解难题、补短板。着眼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加快建立覆盖县、乡、村道的“路长制”。优化路域环境,结合“美丽阿坝·宜居乡村”建设,统筹推进路域环境、城乡环境、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道路美化提升工程,使农村公路成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重要窗口。

三要在“护”上出实招。下决心解决“重建轻养”、“以建代养”甚至“弃养待建”等问题,提高农村公路养护信息化、专业化、机械化、规范化程度。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对县(市)绩效管理,建立以“路长制”为基础,“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管理养护运行机制。推进养护市场化改革,统筹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捆绑养护,确保每个县(市)至少有一个机械化养护与应急中心,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试点推广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减少政府灾毁经费支出。

四要在“运营”上求实效。下决心解决运营服务质量偏低、客货运输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不断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大力实施“金通工程”,以需求挖潜力、以潜力优布局,科学规划农村客运线路,合理建设站点、沿途停靠点,扩大现有客运班线和区域运营覆盖范围,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全覆盖的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实现“有车来、走得到”。制定出台农村客运优惠政策,加大对通村客运购车、车辆保险、动态监控及客运亏损等补贴,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探索发展城乡货运公交、农村物流班车、小件快运等物流模式,实施“互联网+农村物流”行动,推动农村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益英说,去年7月,阿坝州正式启动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创建工作以来,全州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615公里、正在建设320公里,壤塘、小金两县成功创建为第四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下一步,将对标对表‘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创建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州‘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