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茂县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5 09时4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茂县现场推进会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吴立岩主持


6月7日,全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茂县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行政区划、加强基层治理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指示要求、省委关于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绵阳现场推进会精神,实地观摩学习了茂县经验做法,让大家学有对照、干有比较,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好地把准方向、创新方法,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立岩主持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全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等重点任务,自加压力、系统谋划,科学架构组织体系,系统部署改革任务,务实推动工作落实,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茂县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工作安排,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有序有力,形成了茂县亮点。各县(市)和相关部门要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作为、靠前行动,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刘坪指出,全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深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努力为推动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夯实底部支撑。

刘坪指出,要聚力做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四大任务”,聚力抓好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性工作,稳步推动“后半篇”文章走深做实、彰显成效。要聚焦规划引领,科学优化布局,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地理版图,为乡村长远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要聚焦改革创新,健全闲置公有资产利用机制和基层保障能力建设,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管理,最大程度优化资源要素。要聚焦宜居宜业,加快夯基补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要聚焦产业兴旺,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改善提升群众生活水平。要聚焦城乡统筹,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区域协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聚焦群众需求,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要聚焦能力提升,扎实抓好基层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镇扩权赋能,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刘坪强调,要全力强化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要素保障。建强组织体系,充分利用换届契机,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充实配强人员力量,为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提供坚实保障。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抓手,以调研谋划为前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既定分工安排,确保每项任务、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效果。严格督查考核,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加大工作考核和结果运用,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方位、无死角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考察了叠溪镇、沟口镇、凤仪镇在资产盘活、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观看了茂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片;茂县、九寨沟县、马尔康市、红原县、州教育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交流发言。

州领导刘波涛、张耀龙、丁明忠、王树明,各县(市)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及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