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30 09时0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刘坪出席李为国主持

罗振华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尼玛木出席


    阿坝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7月29日上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马尔康开幕。来自全州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州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阿坝发展大计,共绘阿坝发展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272名,实到代表22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坪、李为国、吴立岩、高加军、高立新、王全、颁玛德吉、王德海、米建康、张培云、张耀龙、廖敏。

罗振华、尼玛木,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一级巡视员,州检察院检察长,阿坝师范学院、阿坝职业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大会执行主席李为国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


罗振华代表州人民政府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由两个部分组成: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开局破冰的重重考验、疫后复苏的压力释放、复杂环境的严峻挑战,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聚焦“五个关键”,接续攻坚克难,超额完成了半年目标任务。一是生态屏障不断筑牢。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最密频次、最高精度、最强刚性,全面推进生态保护治理,环保问题整改有力、生态保护治理有序、污染综合防治有效,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高。二是特色产业迅猛发展。坚定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扬优势、补链条、壮产业,特色农业夯基提质、生态工业增势强劲、文旅产业迅速振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6.1亿元、增长10.2%。三是有效需求加速释放。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升投资动力、深挖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财政张力,投资保持高位增长、社会消费全面复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财政服务保障到位,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四是改革创新稳健前行。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持续用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五是乡村振兴步伐坚实。严格对标新时代“三农”工作总要求,汇聚更大力量、采取更实举措,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成果有效巩固、振兴工程协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成效日益显现。六是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不折不扣兑现民生承诺,群众收入节节攀升、社保体系更趋完善、社会事业齐头并进。全州民生支出达119.3亿元,增长7.3%。七是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正确把握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紧紧围绕“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建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系统推进,守住国家安全底线、社会安全底线、人民安全底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上半年,是我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为重要、极其关键的一个时段。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十四五”追赶跨越的新纪元,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的新征程,更迎来了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我们满怀感恩与自豪,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礼赞党的百年华诞;我们满怀温情与敬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赓续党的红色血脉;我们满怀责任与担当,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践行党的服务宗旨。我们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直面挑战、逆难而上、勇毅前行,实现了“开门红”、跑出了“加速度”、取得了好成效。

报告指出,下半年,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攻坚期、决胜期。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五个关键”,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干担当推动高水平落实,确保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要以改革创新之计,强化生态保护治理。对标“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技术、措施、机制创新,强化科技研发应用、强化保护治理措施、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坚决守好青山绿水、建好秀美阿坝。二要以改革创新之法,聚力补齐基础短板。聚焦“三条高速通道”,创新要素保障举措、施工管理办法和安全运行技术,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电力通道建设和通信网络建设,大力破除瓶颈制约。三要以改革创新之方,推动工业稳增提质。坚持用科技支撑转型、加速升级、稳产增效,大力推动特色产业突破发展、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加大技术支撑力度、增量培育力度和园区建设力度,让工业挑好经济发展“大梁”。四要以改革创新之径,促进服务业加速振兴。紧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壮大文旅龙头产业、重点服务行业和市场经营主体,切实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核心支撑力。五要以改革创新之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把准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用好重点帮扶政策,持续抓好衔接工作、抓好产业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和健全制度体系,促进农业增质增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六要以改革创新之举,拓展开放合作实效。围绕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格局,盯住重点领域、用活现有平台、拓宽新兴渠道,增强战略合作实效、帮扶承接实效和招商引资实效,全方位、多领域推进开放合作。七要以改革创新之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深植为民情怀,提升民生厚度,成就普惠幸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八要以改革创新之效,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一核三治”治理体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公共安全,让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前进路上无坦途,任重千钧惟自励。立足新要求、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行能力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最后指出,百年复兴催人进,砥砺奋斗谱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务实干、迈开步子创新干,为全面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奋力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不是州十二届人大代表的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省、州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