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主持召开阿坝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08时5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阿坝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上强调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段

续写新时代推动红色文化保护利用的新篇章

吴立岩出席


7月26日下午,州委书记刘坪在马尔康主持召开阿坝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关于我州红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段,续写新时代推动红色文化保护利用的新篇章。

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我州红色资源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建设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审议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段建设实施方案》。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回顾长征阿坝史,坚定担负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历史使命。红军长征是我们党百年党史中最值得珍视和铭记的篇章之一,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既是中央省委交给阿坝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赋予阿坝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机遇,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这一主题,自觉从伟大长征精神和阿坝的“红色家谱”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行力量,扎实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刘坪指出,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刻把握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意义。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党建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反复叮嘱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省委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系统谋划,为我们推动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路径指引。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时,现场指导我州红色文化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为我们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和州委工作安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以坚决的态度、严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刘坪指出,要主动对标对表,抓实抓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工作。要着力摸清资源现状,用好历次文物普查有益经验,统筹州县乡村四级力量,全覆盖开展红色资源再普查再调查,进一步摸清我州红色资源“家底”,夯实我州红色文化的根与魂。要着力抓实规划编制,秉持立足长远的站位、科学务实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精准掌握各地情况,精心修改完善规划文本。要着力推动项目实施,积极汇报争取,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推动国家文化公园这一国家战略部署成势见效。要着力抓好保护传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深入挖掘革命文物、革命纪念设施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加强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修缮保护,坚决扛起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历史重任。要着力抓好数字运用,创新工作方式,结合“智慧阿坝”建设,积极做好长征国家公园重要节点与无线网络、第五代移动通讯网络配套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水平。要着力推进文旅融合进程,切实把推动文旅融合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落脚点,结合我州全域旅游布局,统筹抓好长征主题景区、纪念设施、遗址遗迹保护等建设,加快提升阿坝红色旅游的美誉度。

刘坪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凝聚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强大合力。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着力破难题、闯新路、求实效,努力把各项建设任务抓紧抓实。要组织领导到位,认真履行属事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认领任务,抓实资源整合、力量整合等工作,形成更大工作合力。要机制建设到位,强化政策对接,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联席会议等机制,系统推进各项工作。要政策保障到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有关部门加大对我州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普查、重点建设区等领域的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的指导支持。要问责问效到位,建立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州领导范继跃、杨星、刘波涛、依当措,州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蔡华、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