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实地查看汶川县地震受灾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16 10时3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汶川县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4日23时36分,汶川县发生4.8级地震。州委书记刘坪在当晚进行紧急指挥调度后,于7月15日赶到地震震中及附近区域,实地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广大群众,同步调度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房屋结构牢固吗?”“房屋安全检查到位了没有?”“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在汶川县水磨镇牛塘沟村村民姚华军家中,刘坪认真察看群众住房、基础设施等受损情况,详细了解抗震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当地干部群众告诉刘坪,地震发生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通知大家,及时告知群众灾情信息,组织大家科学避灾。当地党委、政府和消防、武警等部门迅速动员,赴村开展救援工作。村里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情况,人民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刘坪对各级各部门应急响应和救援工作给予肯定,反复叮嘱大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广大群众科学防灾、有效减灾、及时避灾、全力救灾,严防次生灾害,确保自身安全。

调研中,刘坪反复强调,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震后受损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灾情,做到不重、不漏、不夸大、不瞒报,对震后有损坏的房屋、有安全隐患的危房等及时进行修缮,全力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加大应急治理和排危除险力度,严防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继续强化地震监测和预警预报,按程序报告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有效提升全民防灾抗灾意识,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加强救援物资储备,时刻做好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动群众、凝聚群众,齐心协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防汛措施落实得怎么样、抗灾救灾进行得怎么样,刘坪一直牵挂在心。在水磨镇寿溪河畔和三江镇草坪村等地,刘坪听取了汶川县防汛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全州河道清理工作、防汛施工进度、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情况。他强调,当前正值主汛期,全州降雨量持续增多,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极易诱发,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研判形势,强化风险意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做好应对各类风险灾害的万全准备。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常态开展日常巡查、重点排查、动态监控,突出抓好隐患治理,严格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筑牢生命安全防线。要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压实属事责任,防指成员单位要坚决抓好所属领域、从事行业防汛工作,决不能互相推诿、互相扯皮、互不担责。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内企事业单位、施工单位的检查指导,特别是细致做好在汶川避暑游客的安全保障工作,做到风险隐患有人查、具体部位有人盯、关键环节有人抓,确保防汛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全面压实联系督导责任,利用州级领导联系县(市)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防汛救灾工作机制,完善上下协同、权威高效的指挥体系,确保政令畅通、工作高效,坚决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记者: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