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全州防汛减灾救灾暨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2 09时1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全州防汛减灾救灾暨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议召开

刘坪主持并讲话


7月26日上午,全州防汛减灾救灾暨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扎实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着力推进管水治水常态化,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全州水域生态安全,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努力向中央、省委和全州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学习了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观看了2021年全省第一轮河湖长制暗访督查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细抓实防汛减灾救灾措施。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防汛减灾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预警监测,紧盯江河水库、城镇内涝、地灾隐患,加强对中心城镇、暴雨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精细化预报,充分发挥“州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科学判定灾害风险,精准预测灾害趋势,着力提升科学预防和防范应对能力。要抓好隐患排查,密切关注风险较高地区的雨情、水情和天气变化,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抓好避险转移,深刻汲取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教训,完善转移避险应急预案,提高群众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和转移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要抓好应急准备,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加强救援力量统筹,补齐应急抢险救灾各类物资设备,全面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科学、全面、高效处置。

刘坪指出,要坚持因河施策,持续深化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全州上下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总目标,以“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为统揽,扎实推进河湖长各项工作,倾力打造净美水域环境,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州各族人民。要持续深化水资源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以水定地、以水定产、还水于河,加快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和节水型高校等节水载体建设。要持续强化水域岸线管理,坚持依法管护,科学划定管理范围,常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持续开展“5+2”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河湖水域面积不缩小,行洪蓄洪能力不降低,生态环境功能不削弱。要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切实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锲而不舍抓好各级督察反馈问题、明察暗访发现问题、“5+2”专项整治问题的专项整治,坚决守牢生态底线,加强源头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厉打击污水直排河流等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河湖面貌根本改善。要持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加强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要持续加强水生态修复,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严格执行长江流域十年禁捕,持续抓好小水电清理整治,切实维护河湖生态环境。要持续加强执法监督,积极探索“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联合巡河机制,协同推进黄河流域“川甘青”河湖共治,深化岷江七市(州)河湖联防联治机制,健全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着力提高河湖管理智能化水平。

刘坪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政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科学指挥调度,坚决扛起防灾减灾救灾、治水兴水护水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守护人民群众、捍卫“净土阿坝”。要强化责任落实,坚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总要求,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分工协作,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担当,坚决为所辖地区和领域站岗放哨。要强化督促指导,增强执纪问责意识,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营造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州副总河长、州级河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州河长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