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2 09时1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守住安全底线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0日下午,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充分用好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督导组和省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的要求,像“战疫情”一样“防火情”,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底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增强补短板、查隐患、练队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刘坪指出,通过一年的专项整治,我州存量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但风险隐患具有隐蔽性、动态性、不稳定性,难以完全控制、彻底化解。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短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思想之弦还要绷得紧而又紧,防控责任还要压得实而又实,隐患治理还要抓得细而又细,防救能力还要抓得严而又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上来,清醒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

刘坪指出,要聚焦常态治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要持续增强防火底线意识,一以贯之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谨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坚决清除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麻痹大意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要持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继续执行最严禁火令,动真碰硬抓好火源管控、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守住“火不入林草、野外安全用火不离人”的底线。要持续提高科学扑救水平,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调度机制,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理顺专业半专业队伍管理体制,随时做好抗大灾、救大险的准备。要持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规划建设一批防火阻隔带、瞭望塔、航空消防取水点、林火视频监控系统、防火检查站点、专业扑火队营房,依法依规采购一批巡护侦察无人机、专业扑火队单兵装备、防扑火专用车辆,不断提升防灭火设施和装备的现代化水平。

刘坪强调,要坚持举一反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总结推广经验,强化成果运用,将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拓展推广到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营造良好环境。要坚决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刻牢记疫情防控“一寸不能放、一刻不能松”,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死守、严管严控、严阵以待,全力补短板、堵漏洞,坚决把疫情阻挡在州外,决不能让持续向好的防疫形势发生逆转。要坚决打好“三防一安全”保卫战,认真汲取河南郑州极端强降雨造成的惨痛教训,以雨情汛情水情为命令、以防灾减灾救灾为战场,切实在“防”“治”“避”“救”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抓好防汛、防泥石流、防地质灾害工作。要坚决打好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牢固树立长江黄河上游“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要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刚性要求,扎实做好道路交通、企业生产、河道行洪、食品、城乡建设等方面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刘坪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觉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领导责任,坚决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定履行岗位工作职责,常态化做好辖区安全风险排查化解,努力把矛盾消解于未然、风险化解于无形,守护好一方平安。要切实将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好,着力完善科学防控机制,精细化推进风险防控工作。要加大督查问效和执纪问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落实,对因失职渎职、落实不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观看了阿坝州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暨防灭火专项整治专题片;相关县(市)和州级部门就专项整治工作作了汇报发言。

州领导范继跃、张耀龙、丁明忠、徐贵强、苏均、冯宇、泽尔登、郎卡,各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