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环保督察工作专题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2 09时0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日前,阿坝州环保督察工作专题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阿坝篇章。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地位突出、责任重大。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肩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战略定位,按照“一增一减”原则,深入实施“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扎实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走出了一条符合阿坝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准备工作,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刘坪指出,要突出目标导向,坚定不移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七大保护”行动,大力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和长江黄河上游禁渔等制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驰而不息推进生态保护。要不折不扣推进生态治理,扎实推进“七大治理”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湖)一策”,全覆盖开展地灾调查评价,深入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要持之以恒创新制度机制,加快编制全州国土空间规划,走好“绿色红色特色”融合发展之路,强化环境保护、污染防控等法制建设,加紧建立项目建设生态审查机制,为建设美丽阿坝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刘坪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环保督察当作一次全面体检,视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难得契机,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要加快推进存量问题整改,锁定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国家和省级长江黄河生态环境问题、州级明察暗访和自查发现问题,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整改一批、销号一批。要重点抓好典型问题治理,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治”“治彻底”,坚决守住不发生典型性、系统性、颠覆性问题的底线。要深入推进“5+2”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小水电问题整改、非煤矿山生态治理、砂石料场管理、在建工程环保监管、环境安全管理,坚决确保全域生态安全、环境安全。要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全力推进问题再整改再落实,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全面摸排梳理,确保及时、高效、妥善化解矛盾隐患,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矛盾。

刘坪强调,要突出结果导向,持续有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抓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不敢抓、不想抓、不会抓的问题,坚决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到实效。要全力做好迎检准备,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要坚决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督查问效,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健全并实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推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要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形成强大的法治震慑。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和各县(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报。

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州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