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2 17时5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

罗振华主持


7月31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副州长丁明忠、王树明、徐贵强、依当措、苏均、冯宇,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颁玛德吉,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应邀出席会议。

按照会前学法的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会议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为规范支付农民工工资、从根本上整治欠薪行为提供了刚性约束。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执行《条例》为主线,巩固提升农民工工作特别是根治欠薪工作成果。要紧盯重点推动宣传再强化。将《条例》作为“八五”普法、“法律政策七进”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律政策知晓度。要紧盯关键推动工作再落实。抓好就业促进、权益保障、技能培训等工作,加强工程领域、劳务纠纷、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等问题整治,营造不敢欠薪、不愿欠薪的良好氛围。要紧盯堵点推动督导再加强。抓好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督导能力,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监察执法、支付绿色通道和清欠绿色通道建设等工作督查力度,不断完善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体系。

会议通报了中纪委有关问题的通报,传达学习了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了《全省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州贯彻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抓好贯彻落实,尤其要强化劳务协作,畅通农民工外出就业通道;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就业创业能力;强化根治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议听取了《关于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工作建议的报告》。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州经济呈现“加快复苏、全面振兴”的良好态势,但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州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紧抓黄金时段,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农业增效、培育工业增量、加快旅游振兴、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全州经济发展加速上行。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30)(送审稿)》。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讲话要求,我州迅速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主动担当担责,创新体制机制,严守生态红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列治理,着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争示范、做表率。

会议审议了《关于审定2021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方案的请示》《关于审定2021年州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方案的请示》。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调整思路、转移重心,用活用好衔接资金,力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取得更大实绩。要突出均衡抓好资金分配。围绕防止返贫致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脱贫村和非贫困村、脱贫群体和其他农村人口,科学确定资金分配因素及权重,实现资金合理分配,推动全域均衡发展。要突出“精准”抓细资金使用。聚焦发展需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项目储备,严格项目论证审批,确保衔接资金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突出规范抓实资金管理。及时制定衔接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预算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公告公示、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规定,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党政同责工作考评结果排名靠后的情况报告》《全州政府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审议研究了《阿坝州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送审稿)》《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送审稿)》《阿坝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常态化督导工作方案(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会议还就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做好防汛减灾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机制,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坚定不移压实各方责任,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州防汛减灾救灾暨2021年州总河长全体会的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责任再压实,聚焦短板再攻坚、隐患再排治,不断推进防汛工作取得新成效。

(记者:叶其军 唐俊锋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