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政府召开专题推进会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2 17时4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7月29日,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罗振华主持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讲话精神专题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全州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若尔盖国家公园规划建设、草原“两化三害”治理、草畜平衡及减畜工作、红色文化挖掘保护利用情况汇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丁明忠、依当措、苏均、冯宇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听取汇报后,罗振华指出,去年12月和今年7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两次莅临我州调研视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阿坝发展的关心支持,调研期间作出的系列要求,为我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讲话精神,把准“生态优先”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理念,不断擦亮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把准“主动作为”理念,大力整顿等待观望、只图稳妥、不求进取等不良风气,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和政策窗口,勇于担当、主动出击。把准“协同联动”理念,持续深化与川甘青周边地区合作交流,完善“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机制,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强大合力。

罗振华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任务落细。要做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全面加快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度,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加快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向上对接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规划,加紧提出科学划定公园边界范围的建议,储备实施具有支撑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项目建设,做实做细创建工作;全力配合林草部门完成申报任务,加强配套法规、制度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健全创建工作的保障措施。要扎实开展草畜平衡及减畜工作。明确草畜平衡标准要求,全面摸清畜禽饲养底数,确保相关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科学制定减畜任务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人草畜和谐发展新格局;积极协调省级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助力草畜平衡及减畜工作高效推进。要认真做好“两化三害”治理。进一步摸清底数,认真总结推广治沙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鼠害治理办法,实施扎堵填沟、退牧还湿、消除鼠害等工程,做到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建立完善生态补偿绩效考评长效机制,提高防沙治沙在林业改革发展资金、草原生态修复治理补助州级分配中的权重和标准,开展流域和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要抓好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加大日常维护养护力度,夯实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坚持修旧如旧、景物一体,高质高效推进文物保护工作;抓紧抓实违规修缮、私搭乱建、展陈粗糙、违规建碑等问题整改,认真开展红色纪念馆、景区展陈规范提升调研评估专项工作,进一步改善红色文物周边环境风貌;创建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挖掘一批红色故事、开发一批特色教学路线、打造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抓紧组建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天府实验室。补齐补强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州级领导、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组建工作高效规范开展;密切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精心准备方案规划、实验室选址等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落地落实。

罗振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抓好、抓实、抓细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讲话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试金石,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推动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讲话精神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坚决做到专班运行、领导牵头、专人跟进,明确推进时序、完成时限,确保9月下旬取得阶段性成效。要进一步强化督查问责。加强对工作推进情况的跟踪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适时通报、限期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叶其军 唐俊锋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