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23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5 08时5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我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23次会议

罗振华讲话


8月2日,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23次会议在马尔康召开,通报近期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罗振华讲话;副州长、副指挥长严华、丁明忠、王树明、徐贵强、依当措、冯宇,州政府秘书长、副指挥长余光亚出席。

会上,罗振华指出,自7月22日发现新型德尔塔病毒以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连续多次进行调度;特别是在8月2日调度会上再次强调了应对疫情要有思想上的戒备、行动上的准备、工作上的齐备。目前国际、国内、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州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巨大,还存在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各项政策落实、措施部署不平衡、有差距,部分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不到位、流程不合理、执行不严格的情况。为此,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把握疫情形势,坚决扛起防控责任,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深刻汲取省内外有关地区疫情教训,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罗振华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快构筑防控网络。以“查”为要抓住关键环节。按照建屏障、防漏网、强管控要求,从严加强卡点防控,做到中高风险地区来州人员一个不漏,红码黄码人员一个不漏;加大对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及相关人员关心关爱和个人防护。按照分片管理、网络布局、逐步排查的工作要求,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对辖区内所有人员进行排查追踪,对近期返州人员的旅居史进行详细登记,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控制在最小;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按照整合力量、完善机制、准确高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排查和区域协查工作,确保省级下发的排查数据整体排查率不低于85%;强化排查人员组织安排,确保数据核实的真实、有效,且不得泄露、散播排查对象的基本信息。以“堵”为要抓住重点部位。加强景区景点的管控,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结合自身承载能力合理确定游客接待数量;严格执行防控举措,对重点区域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拥挤、聚集和“漏网脱管”。加强公共交通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进一步加大机场车站防控力度。特别是机场要做到场所设置规范、防控举措严格,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公共区域提高消杀频次,垃圾处置规范有序;州疾控要迅速对接省疾控研究新版本消杀方案,并指导培训消杀人员开展工作。加强院感管理,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首诊、预检分诊,按标准设置发热门诊,加强医务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严防交叉感染;禁止加床收治患者,严格落实陪护要求,加强医疗垃圾的处理,坚决防止医院出现感染;各级医疗机构要健全感染防控巡察整改制度,定期查找梳理风险隐患。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对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管控,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等防控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督检查和快递包裹的预防性消毒;暂停举办临时性或和大型宗教活动,严格执行“两个一律”措施。以“防”为要抓住重点领域。严格聚集活动管控。暂停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和民俗活动、展销促销等活动,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和活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倡导就地休假和按要求报备,以最严防控举措换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回升,换取社会安全的大环境。加强外包人员管理。全面开展单位外包人员清理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管理单位责任,强化业务培训,确保操作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固定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确保工作、生活、交通形成“闭环”。加快疫苗接种工作。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突出重点人群,实施“党委政府找人、行业系统组织、卫健部门接种”等工作举措,推动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快接”。行业主管部门对本系统、本行业人群接种工作负主责,确保全程接种比例在本周五前不低于92%。

罗振华要求,要全面做好防控准备,积极应对疫情风险。做足长期准备。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从思想、机制、物资等方面做好长久准备、万全准备;强化与省级部门的对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和举措,实现精准防控、有效防控。健全长效机制。建立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等动态调整机制,规范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处理流程,固化协调联动、定期调度、信息报送等常态机制,长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健全物资储备机制,加大设备和物资盘点清查、采购储备力度,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要。强化应急处突。坚持每日调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及时查补漏洞;州、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前线指挥中心,以及流调溯源(区域协查)、转运隔离、核酸检测力量调度、交通管控四个工作专班要做好随时处突准备,一旦发现确诊病例,确保科学高效、规范有序处置疫情。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将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各县(市)要按照属地管理严格落实排查管控,采取适合本地实际的疫情防控策略;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适合本行业特点的疫情防控方案,指导所辖行业单位依法规范地落实防控要求;单位要坚持防控的“五有”要求,落实好人员来访体温检测,排查登记等工作;积极引导全州干部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在加强自身防控的同时筑牢防控堡垒。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马尔康设主会场,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记者:叶其军 唐俊锋 谢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