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9 08时5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召开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罗振华讲话


8月4日,我州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州长王树明、冯宇出席会议。

会上,州气象局通报了近期天气趋势,13县(市)及卧龙特别行政区汇报了防汛减灾、地灾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

罗振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正值我州主汛期,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十分繁重,加之来自国际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异常艰巨。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系列批示要求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紧紧抓牢“三防一安全”工作不松劲,坚决把这一艰难时段扛过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罗振华强调,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全面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多次在视频调度会议上的安排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从近日暗访督查中发现,我州防疫举措在基层落实不够到位,还存在场所管控不规范、卡点检查有漏洞、监测检测不全面、应急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和漏洞,为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查问题、补漏洞、强基础,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罗振华要求,在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方面,要结合实际认真研判当前形势,按照州委“三防一安全”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防御策略,坚决打好防汛减灾主动战。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减灾主动战。他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织密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防汛减灾和地灾治理方案预案,强化预案审查备案,不断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压茬推进;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健全“终端发力、末端见效”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工作无推诿、全覆盖;强化督导检查,出现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摸排监测,完善预警体系。建立健全“六级”群测群防体系,严格信息报告确认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紧盯重点区域,持续推进居住区排查、地灾治理复核、销号隐患评估等工作,切实提高地灾预防及时性和有效性;强化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培训、避险演练,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应急处置和防灾避险能力,并及时发出预报预警信息。要强化应急处置,健全救援体系。保持应急状态,坚决执行“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失防万一”;持续做好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应急设施和应急避难场所准备工作,超前谋划、提前预判、高效应对,确保交通、通信等公共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马尔康设主会场,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谢军记者叶其军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