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09时1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 吴立岩主持


阿坝日报记者:蔡华  泽旺旦真

9月22日,阿坝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阿坝县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全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的阿坝篇章。

州委副书记吴立岩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赴州调研督察及下沉督察反馈情况及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听取了有关部门“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推进情况汇报;有关县(市)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表态发言。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提出一系列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内涵、本质特征、演变规律、发展动力、历史使命的科学论述,体现了强烈的哲学思辩、炽热的民生情怀、坚定的历史担当和宽广的全球视野,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坚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来抓,自觉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任,作出了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标定了涉藏州县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生态屏障地位,为阿坝工作标注了方位坐标、提供了路径指引。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州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一增一减”原则,深入实施“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走出了一条符合阿坝实际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全州上下要坚定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坚如磐石的定力、抓铁有痕的韧劲,持之以恒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

刘坪指出,要扎实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我州生态地位突出、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草原森林、湿地海子、雪山冰川、野生动物、珍稀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保护“七大保护”行动,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纵深推进草原“两化三害”、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域左右岸、地质灾害、污染防治、增草增林增绿、森林草原防灭火、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七大治理”工程,推动高原湿地与高寒草原带、高山峡谷灌丛与高山森林带、干旱半干旱河谷带实现“三带共治”。要立足阿坝自身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围绕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的永续发展之路。

刘坪指出,要坚决整改下沉督察组反馈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即知即改、立说立改,坚决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各个问题整改彻底,并及时报送整改报告。要坚决贯彻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州督导要求,扛起属地责任,落实属事责任,举一反三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黄河干支流河岸侵蚀等问题整改,严防问题死灰复燃。要坚决整改下沉督察组指出问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要坚决整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首要标准,及时回访办理整改情况,决不允许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要坚决推动上级督察反馈和自查问题整改清零,认真对照“整改任务是否完成、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整改质量是否达标、整改结果是否得到认可”四问要求,逐项梳理、一一复核,分类别、分层次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打折扣,努力推动近年来排查、梳理、反馈的问题清仓见底、清零销号。

刘坪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终端见效。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决扛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推动问题整改见效。要严格落实属事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加快形成共抓生态环保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从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做好施工场地及周围生态治理恢复。

州领导严华、徐贵强、苏均、冯宇、刘云建、泽尔登,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