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09时1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刘坪出席并讲话 罗振华主持 吴立岩出席


阿坝日报社记者:蔡华 泽旺旦真

9月21日,阿坝州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阿坝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全州上下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推进新时代稳州兴州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前,刘坪、罗振华分别带队前往阿坝县贾洛镇日阿洛村村委会、麦尔玛镇综治分中心、阿坝县联动中心、格尔登寺管委会等地,实地考察阿坝县在基层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试点情况。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要精准把握基层治理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提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思想体系,为我们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召开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专题研究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科学回答了全省基层治理“目标是什么、着重干什么、具体怎么干”的问题,为我们抓好工作提供了方位坐标、路径举措。州委立足实际,召开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专门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作出系统安排。全州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贯彻“省之大计”、落实“州之大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刘坪指出,要深刻认识基层治理在阿坝的特殊意义。推进基层治理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防范更大风浪挑战的现实需要,是促进全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基层突出问题的关键之举。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推进基层治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实际行动,坚定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全面落实、终端见效。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作风、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全面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提升基层治理效果,把长期以来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动能。要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制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刘坪指出,要客观总结试点工作的有益启示。在阿坝县开展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试点工作一年多来,我们紧扣党建引领主线,突出基层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抓牢群众工作、宣传教育、生态保护等,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这充分说明,基层组织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必须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治理必须厉行法治,只有用法治思维破解治理难题、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用法治手段整治社会乱象,才能构建起法治良序。基层治理必须坚持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同步治理,强化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切实筑牢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基层治理必须持之以恒地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真心实意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等关键,全方位补短补缺补软,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刘坪指出,要务实推进基层治理的重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对标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表州委既定工作安排,充分学习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因地制宜抓好辖区的基层治理工作,努力闯出新路子,取得新成效,积累新经验,夯实新基础。要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治理,扎实推动基层组织治理深化实化,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要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全面纵深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刘坪指出,要找准做实基层治理的方法路径。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符合各地治理实际、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治理模式,为全州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实践和经验支撑。要系统规划谋划基层治理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对照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原则要求,针对性确定各级目标任务、载体抓手、措施方法,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健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按照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宜居乡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全域环境综合治理等长效机制,着力做好基层治理机制创新。要加快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应急管理、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刘坪强调,要坚定推动基层治理的成势见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治理是全州的中心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要以严实工作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履职尽责,推动形成州县乡联动推进基层治理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分区推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禁“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筑基—阿坝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试点工作纪实》;阿坝县委、州委组织部、州委政法委、贾洛镇党委、麦尔玛镇联户长作了发言。

州领导杨星、高立新、郑雷、张通荣、蔡清礼、王全、严华、徐贵强、冯宇、刘云建、泽尔登、郎卡,各县(市)党委或政府以及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