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开展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13时0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王志强)小井盖大民生近日阿坝州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开展城市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今年10月开始,分全面排查、集中整改、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开展“为民办实事、守护窨井盖”活动。

《通知》提出,治理主要任务:一是全面开展井盖普查建档。厘清各类窨井盖权属关系和责任主体,规范窨井盖信息档案,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二是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治理。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在专项行动基础上,制定窨井盖更新改造计划,逐步更换超出设计使用年限、材质落后的窨井盖。三是严格规范建设施工管理。在实施地下管线建设项目时,应结合窨井盖设计使用年限要求和周边环境条件,科学合理选择窨井盖产品,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进行安装。加强窨井盖施工验收管理,窨井盖验收不合格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四是加强巡查维护和应急处置。落实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交安、电力、通信等窨井盖权属单位日常维护责任,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及时发现风险隐患,限时进行处理。五是推动技术创新和信息集成。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理”观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新技术应用,创新窨井盖安全管理模式,依托省级窨井盖管理服务平台,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基于传感器和物联网的管理创新。

《通知》要求,将窨井盖问题治理专项行动纳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要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推诿塞责、不作为不担当,造成安全隐患的依纪依规予以处理,对因玩忽职守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