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壤塘县实施美丽四川·乡村宜居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2021-05-11 09时5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旧貌换新颜绘就新生活

——壤塘县实施美丽四川·乡村宜居建设小记

■兰成强

“以前住泥巴房、走泥巴路,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日前,笔者在壤塘县吾依乡壤古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可见村民忙着捡拾垃圾、清扫路面、清除杂草,现场繁忙而有序。

走进壤古村,一排排整齐的绿植,一条条蜿蜒的硬化路,一栋栋独具民族特色的房屋,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庭院,与近在咫尺的蓝天碧水相伴,勾勒出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风景,这是壤塘县实施美丽四川·乡村宜居建设的画面。

壤古村曾是一个偏僻的穷山村,四面环山,基础设施条件薄弱,村民生活经济来源单一。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照耀下,壤塘县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子,通过整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该村实施家居环境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通寨硬化路、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于2015年,利用可耕用地发展大棚香菇种植产业,每年收入可达45万元,并于当年首次集体经济分红,实现了35户贫困户人均收入4009元。“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已经通路、通电、通水、通网络了,老百姓住上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壤古村二组组长泽郎恩波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便眉开眼笑。

今年,壤塘县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宜居建设,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四川·乡村宜居建设示范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如今壤塘县壤古村34户已开始实施乡村宜居建设,主要针对庭院、道路、住房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

笔者穿过壤古村小道,看见一栋栋民居房拔地而起,房子有新有旧,有土坯建成的传统建筑,也有现代风格的新式小楼,道路两边干净整洁,整个村寨布局错落有致。坑洼的道路变平坦了,臭味扑鼻的旱厕不见了,散落的垃圾清运走了,浑浊的河流变清澈了……一幅“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窗明几净、人和民富”的唯美画卷正在壤古大地舒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