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汶川实现电信魔镜应急系统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13 09时2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报告校长,所有学生及老师均已集合,3人在疏散过程中擦伤,已经安排救治处理……”5月12日,汶川县第一小学上演了一场防震减灾应急演练。通过真实模拟汶川县威州镇附近突发地震之后,汶川第一小学校在风险研判、预警发布、应急处置和点评方面的应对,从而提高师生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本次演练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和阿坝分公司提供全方位的网络保障和技术支持。

听到地震预警后,汶川县第一小学校长董群武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打开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App,一键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此时学校广播自动播放语音:地震紧急避险,大家用双手或书包保护头部,躲到桌子侧面,听从指挥。

学效老师听到广播预警后,立即指挥学生在教室进行紧急避险,石应杰副校长根据预案任务安排,迅速向监控室跑去。到达监控室后远程同步调取学校监控,召集有关人员对突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第一波次震动结束后,董校长通过四川电信魔镜视频汇聚系统了解到全校状况,并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发送疏散指令。

各班班主任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的疏散线路,指导学生安全撤离,最终将全校师生陆续安全转移至操场。董校长通过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平台App,播放集合提示语音让学生下蹲待命,同时班主任维持秩序清点人数。

经过被困救援、受伤处理等等意外模拟,此次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付军建议,有条件的学校要利用好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在线上部署应急预案,实现一键式的启动演练、实时的人员互动交流、自然灵活的任务控制、完整的记录流程以及精准的分析反馈总结,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强化安全隐患排查。

据了解,汶川县教育系统目前共有摄像装置1514个。已全部实现魔镜平台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四川教育安全应急指挥App可一键启动应急预案,并且联动学校的监控摄像头、学校广播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