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丰收季 红原县牧草产业园万亩牧草变“金草”

发布时间:2021-10-12 10时3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彭明燕 周瑶 陈卓)走进位于红原县瓦切镇的牧草产业园区,只见成片的人工草地伴着一阵清风,掀起碧波金浪,空气中弥漫着牧草的缕缕清香,眼下,正是牧草收割期,红原县牧草产业园万亩人工种植草场迎来了收割季,当地农机服务队出动收割机、打捆机、拉运车穿梭其间,成为草原上的一抹最美的风景线。

“丰收了!”正在忙着收割牧草的种植大户向峰笑得合不拢嘴。据他介绍,由于今年雨水充沛,牧草长势茂盛,从9月中旬开始,牧草产业园区万亩草场便开始陆续收割。“以前当地牧民家里也会随便散种一些当地常见的牧草,只能给牦牛做补饲,很难满足牦牛度过整个冬天,而现在这种成片种植的高产优质牧草,既可满足当地牦牛冬季日常草料供应,还可以销往周边区县增加收入。”


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确保牧草产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园区着力实施卧圈、户营、家庭牧场、大户、合作社、公司化等多种牧草种植经营模式,采取政府主导、科技支撑、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基地、农户参与的方式,着力培育壮大县域益众农机服务合作社为主的草业企业,积极建立“企业+科技+基地+农户”抱团发展的联农带农发展新模式。

“以前很想出去打工,但是考虑无法照顾家人,现在我加入了农机服务队,一个月也能拿到了2000多元的工资。”农机服务队的成员东周激动地说道。种植户向峰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基地每年大约能产优质牧草1000多吨,按照每吨价格1800到2500元不等的市场价来算,每年牧草收益就能达到200多万,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形式,每年就能给当地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红原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牦牛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牧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改变传统依赖天然草原从事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力推动种草养畜、种养循环、草畜平衡,因地制宜提出了“自然放牧+补饲+冷季保暖”的高原牧区特色标准化养殖新模式,通过优良牧草的种植,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更带动了当地牦牛养殖、牧草种植、畜产品加工水平,为发展草食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种质资源基础和生态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