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

发布时间:2021-04-29 11时2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
(2021年4月29日)
序号 信访件编号 举报
县市
详细地址 举报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SD21LD0424AB01 汶川县 映秀镇枫香树村二组 我们那上面春天坪有一个养猪场,它的粪便、尿这些没有经过处理直排入河,我们在下面很受影响。一是很臭影响我们生活环境,二是影响我们吃水,饮用水就是在那个山上出来,导致我们现在都不敢喝这个水。 1.春天坪有一个养猪场,它的粪便、尿这些没有经过处理直排入河的问题。该养殖场距离岷江河道655米,养殖废水经过储粪池、化粪池干湿分离,厌氧和有氧发酵处理后,通过消纳回用管排至耕地和荒地林地灌溉,虽未规范配套田间储存池,无蓄积调节能力,在暴雨季节可能通过雨水冲刷进入外环境或水沟,但不存在直接排放至水沟入河现象。该问题不属实。2.很臭影响我们生活环境的问题。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中,映秀镇原枫香树村村民全部搬迁至集镇(现中滩堡村下田坝组)集中安置,于2012年入住,保留原枫香树村生产资料不变,该区域内无常住农户,不在禁养区。该养殖场距离春天坪生产用房413米,位于周边生产用房常年主导上风方向,周围有树林和山体包围,同时工作组走访了解多名中滩堡村下田坝组的常居户,均表示汶川映秀镇众兴农场养殖废气对现居住地没有影响。该问题不属实。3.影响我们吃水,饮用水就是在那个山上出来,导致我们现在都不敢喝这个水的问题。现中滩堡村下田坝组村民饮用水水源点有两处,分别为渔子溪河(集镇集中供水厂)和红椿沟。下田坝组12户生产房灌溉和饮用水来源为黄家院村飞水岩沟源头。该农场所在地不属于映秀镇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地和黄家院村饮用水保护地,位于水源地下游,离集中式和红椿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最短直线距离为2500米(大于500米),离黄家院村飞水岩沟饮用水源保护区直线距离为1200米(大于500米)。经对春天坪飞水岩沟水质采样检测,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要求对表1中22项指标开展检测分析,经分析所检测的22项指标均达到地表水Ш类标准限值的要求。该问题不属实。 规范整改汶川映秀镇众兴农场粪污处理设施。1.截断并封堵距离飞水岩沟200米范围内的(徐兴明林地点位)粪水消纳管道。2.落实干湿分离设施“三防措施”,规范干湿分离场所,根据场地因地制宜,规范建设防流失措施,杜绝废水外排。3.规范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一个2立方的生活污水三级化粪池,并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建设和污水处置,严格规范处置后的污水就近土地消纳。4.规范建设种养生态循环废水消纳设施。在消纳地块中增加田间池或购买贮存罐10立方的2个、5立方的4个、3立方的4个,根据消纳地形地势,分成两边分散布局在消纳地块中。一级消纳贮存罐为10立方,二级消纳贮存罐为5立方、三级消纳贮存罐为3立方,并对每个贮存罐配套粪水消纳管道,粪水在贮存罐中充分发酵30天后,严格按照消纳地块容量,可采用分散滴灌或分散浇灌处理,达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2 SD21LD0424AB02 茂县 黑虎镇苏家坪村一步坎组 有一个养猪厂的排放不达标,直接排放到河沟里,影响饮用水水源。此外,国家规定,养殖场不能在村子中间,与人居住要有一定距离,他的养殖场离人太近了。 1.养猪厂的排放不达标,直接排放到河沟里影响饮用水水源的问题。罗长德所建养猪场位于黑虎镇苏家坪村一步坎组,粪污处理设施主要为化粪池,将粪污通过干湿分离后,干粪通过堆积发酵后还田利用,水粪通过发酵后用抽水泵抽到田间灌溉使用,不存在粪污直排现象。该户于今年3月在房前新搭建一座彩钢棚,通过实地查看管道安装情况,雨水收集管接到黑虎河坝,雨水收集管仅用于收集雨水后并排出。该问题不属实。2.养殖场在村子中间,离人太近了的问题。经查,信访件中反映的养猪场现存栏母猪21头、仔猪39头,根据《四川省农业厅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畜禽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的通知》(川农业〔2017〕113号)“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所指范围为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规模标准为常年出栏量为500头及以上”要求,信访件中反映的“生猪养殖场”不符合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要求,不违反相关规定。该问题不属实。 1.进一步规范粪污处理。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督促养殖户采用干湿分离,减少污水产生,及时清理清运粪污,切实保障好养殖场及其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洁。2.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  
3 SD21LD0424AB03 松潘县 进安镇中江二村 原来的老关庙街,对面是松燕客栈,那个巷子进来有三家烧烤铺面,全部占道经营,名字以前是星期八烧烤、火焰烧烤、霸道烧烤。一到晚上十点以后,就跟烧火一样,烟子大的很,广场坝子那边都晓得。 4月27日,经核查,星期八烧烤、火焰烧烤、霸道烧烤存在占道经营和烟大的问题。该问题属实。 1.已责令烧烤店铺全部清理门前烧烤架等工具。2.告知不得占道经营。3.加快完善《松潘县油烟管理办法》,加强全县油烟污染管控。  
4 SD21LD0424AB04 松潘县 毛尔盖镇阿俄村阿基组 正在建剑科电站,主要反映这里的两个问题,第一是阿俄村阿基组属于淹没区,但到现在都没有建好安置点的公路,已经持续了四年;第二个问题是修公路的扬尘大,他们没有洒水车,不下雨的时候全部是灰,老百姓不能生活。跟乡上和水电站的指挥部都反映过,都没得到解决。 剑科电站存在未建好安置点的公路和修公路扬尘大的问题。该问题属实。 1.剑科水电站原为原汉龙集团所属公司管控,四川兴鼎电有限责任公司接管后因受各参建单位前期经济遗留问题影响,工程建设进度推进滞后。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松潘县积极与剑科水电站业主单位、公路施工单位进行协调协商,目前已恢复施工,根据库区改线路工程施工总进度计划安排,阿俄村阿基组段公路计划于2021年10月完工。2.要求业主立即通过投放洒水车、安装降尘设施设备等措施抓好建筑扬尘治理,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  
5 SD21LD0424AB05 马尔康市 梭磨乡古尔沟村 汶马公路修路时候占用我们村上进沟的草坪和2.8公里公路,5年前签的合同是修完路以后修四米宽十八公分厚的水泥路,恢复30公分土壤由我们种草。但是他们路修通后一直搁置没有管,多次找县政府,到现在也没恢复,现在甩起也没人管,来往的人也多,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是搁置。草原森林公路对生产生活影响相当大,你们能不能实地来看一下?另外就是整个的洞渣都堆到平桥沟路边也没人管。 1.关于“汶马公路修路时候占用我们村上进沟的草坪和2.8公里公路,5年前签的合同是修完路以后修四米宽十八公分厚的水泥路,恢复30公分土壤由我们种草的问题。平桥沟弃碴场为设计弃碴场,位置位于梭磨乡平桥沟内,设计容纳汶马高速毛木初、赶羊沟两条隧道的洞碴,总弃碴量约280万方,占地面积约150亩。弃碴场设计及堆渣均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弃碴场在建设前已完成相应手续批复。该问题属实。2.但是他们路修通后一直搁置没有管,多次找县政府,到现在也没恢复,现在甩起也没人管,来往的人也多,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是搁置。草原森林公路对生产生活影响相当大,你们能不能实地来看一下?另外就是整个的洞渣都堆到平桥沟路边也没人管的问题。平桥沟弃碴场自2015年7月建设,2018年5月,弃碴场建设完成。2018年4月和2018年7月,利用洞碴进行自加工砂石料,变废为宝解决地材供应问题。2020年3月,为确保久马高速建设推进,解决地材供应问题,久马高速在此取碴作为地材原料,取碴结束后尽快完善弃土场复耕工作和修复弃碴场相关防护。马尔康市政府拟将该碴场弃碴配置给久马高速支持重点工程建设,为避免复垦后又开挖造成重复建设,以及将弃碴大量集中调运与道路修复时间错开,故前期暂未开展复垦及道路硬化工作。该问题不属实。 1.弃碴完成后将严格按照批复复垦方案进行复垦及植被恢复。进沟便道硬化工程已在设计过程中纳入汶马高速C22标工程建设中,将在完成复垦及植被恢复后由C22标予以修建。2.施工单位已于4月初组织人员和设备进场,将泥石流堆积物进行了清理平整,目前正开展碴场平整和复垦工作。马尔康市将在弃碴场水工结构补充防护及排洪措施专项方案审批完成后,督促汶马公司及时组织开展实施,专项方案实施完成后立即进行道路硬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