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09 16时3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按照《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务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21〕51号)要求,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两次通知整改,但仍有部分县(市)和部门未有效整改,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分布情况。目前全州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个,其中:州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3个,州级政府部门网站39个,卧龙特别行政区门户网站1个。在运行政务新媒体共343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共271个,72个暂未纳入,其中:微信公众号238个,新浪微博63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第三方账号37个。

(二)检查情况。州政府办公室近期对全州54个政府网站和343个政务新媒体分批次开展全覆盖检查,并要求存在问题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但仍有突出问题政府网站14个、政务新媒体8个,分别占本次检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数的25.93%和2.3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一是“错别字、错链”现象较为突出。未严格按照“三审制度”发布信息,导致多个网站出现内容表述严重错误和错敏字居多等问题。如“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汶川县人民政府”等11个网站存在此问题,占总问题数量的20.37%。二是“动态类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网站首页动态信息存在2周未更新的现象。如“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各县工作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阿坝州工业园区”媒体报道栏目超2周未更新。三是未按期开展“在线访谈”录制。如“阿坝州公安局”“阿坝州农业农村局”“若尔盖县人民政府”“理县人民政府”等部门未按时开展访谈录制。(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内容不更新”问题突出。本次检查中,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内容更新的政务新媒体共9个,占问题新媒体总数的100%。如“阿坝州疾控中心”、“甘堡在线”微信订阅号,“九寨沟”抖音账号最新发布动态均已超过2周未更新。二是“互动回应差”问题普遍。部分政务新媒体仍存在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或未能在一个工作日内准确回复网民咨询的问题。三是“建管不到位”问题存在。个别未纳入监管系统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预注销但仍未注销完成的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问题。(详见附件2)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迅速对标整改。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对标对表信息更新慢、交流互动差、内容审核不严等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并于9月16日前将书面整改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此项工作将作为年度目标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

(二)推进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制度和保密审查工作,有效杜绝“内容表述严重错误”“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发生。各级网站、新媒体管理人员要主动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有关政策指标,在网站及新媒体运维工作中有的放矢。

(三)加快清理整合。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进行清理整合,对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长期无更新等保障维护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发生变化的,应及时注销或变更账号信息,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进行变更修订,并向社会公告。

(四)提升解读质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开展解读,主动靠前引导,释放权威信息。解读内容应注重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举措内涵等,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不断提解读质量和水平。

(具体工作联系人:勒尔武,贡保才让;联系电话:0837-2827176)

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阿坝州政府网站检查问题清单

      2.2021年第三季度阿坝州政务新媒体检查问题清单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