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报告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09-09 15时5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报告的公示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1〕2号)要求,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州级有关部门自查情况,起草了《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报告》,现予以公示。

广大干部群众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1年9月9日-2021年9月15日

受理单位: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通信地址:马尔康市达尔玛街8号  邮编:624000

联系方式:0837-2831291邮箱:379606656@qq.com

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9日

                                      

阿坝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报告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1〕2号)要求,我州高度重视,赓即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制订州级领导干部联系教育制度,州委、州政府专题研究教育事项9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教育工作16次,深入基层学校调研13次。其中,深入阿坝职业学院调研3次,为师生上思政课、做专题报告3次。印发《2021年全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全力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中小学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9.4%(含幼儿园),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工作达到全覆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制度,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关事宜的通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二)统筹推进教育改革重点工作。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职普合理分流,引导统筹两类高中协调发展。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订《阿坝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做好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审批、管理等工作。印发《阿坝州教育局关于修改完善“十四五”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规划的通知》《阿坝州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全州预计调整中小学和幼儿园(点)160所(个),新建幼儿园6所(个)。加快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完成中小学校联网攻坚目标。推进体教深度融合,加强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累计建设校园足球场地60个,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30所。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起草《阿坝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有序推动州、县(市)两级政府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加大职业学校建设力度,制定《阿坝州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方案》,加快编制《阿坝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方案》,补齐职业教育短板。

(三)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工作要求,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和生均财政拨款。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总投入442089万元,较上年增长14874万元,增长率为3.49%。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相关责任体系和监管体系,落实教育经费公告制度,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政策落地落实。

(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2020-2021学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89%,普惠园覆盖率达到97.98%,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79.47%。安排专项资金10287万元,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展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培训,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安排资金143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排补助资金7010万元,受益学生9.2万人。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20年以来,建就业见习基地78个,促进2799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2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35万元。

(五)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龄津贴,鼓励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印发《关于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的通知》,2020年,全州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目标。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严格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加快制定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有序推进教师减负工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坚持“以县为主”,统筹好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加强教师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2020年以来,线上、线下培训2.1万人次。印发《阿坝州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具有较高信息素养的教师队伍。

(六)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坚持把校园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内容,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纳入平安阿坝建设工作考核,推动落实安全责任。研制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方案和措施,将学校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到岗,不断提升校园应急处置能力。印发《阿坝州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建设,严格落实“两案十制度”,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安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法规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率,有效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七)巩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阵地重点任务。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将思政课建设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一体化创新课堂建设,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制定《推行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课堂建设实施方案》,开设《红漫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课堂》,打造思政课创新型教育服务平台。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州有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5个,国防示范校4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3所。制定阿坝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提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阿坝职业学院现有专任思政教师6名。制定《阿坝职业学院辅导员工作职责》,按1:200比例配齐辅导员。

(八)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规范办学行为,实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管理、统一招生。加大“双减”工作督查督办力度,将“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督导和政府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实行“双减”工作月报日报制度。落实教育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推动“五项管理”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全州责任督学专项督导学校266所。开齐开足体育、艺术、劳动技术课程,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构建心理健康辅导课程,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九)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不断增强依据教育法保障推动教育改革、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持续巩固教育乱收费治理结果,采取有效形式,对教育收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统一管理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均衡编班,严格转学管理。加强统一招生考试工作,制定《阿坝州2020年高中阶段统一招生考试工作实施办法》,规范学籍注册管理。2020年,我州无大校额普通高中、无民办普通高中。认真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圆满完成了“健康高考”“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抓好思政课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四史”教育、红色教育等有机融入课程学习,着力打造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型教育服务平台,构建思政一体化新格局。成功举办四川民族地区“上好思政课,携手跟党走”思政教育第一课活动。

(二)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编制《阿坝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稳妥推进高考综合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印发《阿坝州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方案》,积极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工作。    

(三)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落实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明确“五项管理”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有效破解管理瓶颈,把“五项管理”“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督导和政府履行教育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稳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科学编制《阿坝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指导各县(市)制定《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三、2019年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健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构建“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州(浙江、阿坝)推普脱贫专项工作市、县结对帮扶全覆盖、在全省实现了州对县(市)语言文字“五个专项工作”督导评估全覆盖。组织102名初中《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三门学科教师参加2021年民族地区教师转型提升培训。实行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保障,足额保障语言文字工作经费。截止2020年底,聘用了25名语言文字督导评估专家,确保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关于“全州学校布局结构亟待调整”问题整改情况。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相对集中、提高效益”的原则,科学编制了《阿坝州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通过推进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妥善安置分流学生、有效转化闲置资源等方式,扎实推进学校布局调整。2020至2021年,已调整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点)115所(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1.88%,已新建幼儿园3所(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在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工作上还需持续发力。根据《阿坝州加快推动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目前,个别县(市)学校安保人员、视频监控联网未达标。

整改措施:一是将“三防”体系建设作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底线要求,加大校园安防设备设施配备的资金投向和投量,补齐安全防护短板,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学校自聘相结合,加快“专职安保”配备;统筹安排学校、设备商、公安等部门,及时将视频监控等与当地公安联网。三是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2021年投入212万元建设安全教育应急指挥平台。目前“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联网)、“护学岗”配备、“防冲撞装置”建设均达标,力争2021年底前如期完成6个100%建设任务。

(二)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亟待解决。个别学校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专业教师使用不合理。全州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音、体、美、科学、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290人。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公招、公费师范生培养、兼职教师转岗培训、接收支教教师等方式,补充缺科教师,目前,已解决结构性短缺教师160名;二是指导县(市)科学设置招聘计划,合理使用现有专业教师,逐步解决结构性短缺教师。2021年秋季开学后,将通过转岗培训、对口支援教师、公招紧缺学科教师的方式,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教师。三是充分利用教师调出、退休、改行空出的编制,申报结构性短缺教师招聘计划,解决义务教育学校结构性短缺教师的问题。

(三)“控辍保学”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因受地区经济发展制约、传统文化、现实就业形势和教育观念落后的影响,个别农牧民群众因子女成绩较差、厌学,导致部分学生在挖虫草、挖药材的季节上山挖药挣钱的现象偶有发生,存在个别学生季节性辍学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六长责任制”,实行动态管理,防止辍学新增和反弹。二是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切实承担送子女入学的家庭责任,积极探索和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的防控网,努力提高宣传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凝聚力。三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利用课后服务为学困生补差。加大学生关心关爱力度,建立健全师生帮扶机制和家校沟通机制,引导学生及其家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防止返校学生再次辍学。

(四)教育信息化滞后。全州教育信息化整体滞后,与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目标要求差距较大。“三通两平台”建设尚未全面完成,教育城域网、教育大平台、“智慧校园”还未启动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尚未覆盖所有学校,无法满足全州师生教学需求。

整改措施:积极争取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目前,通过第三方公司对全州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规划,并将教育信息化纳入“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