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公告

发布时间:2009-12-10 16时0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公告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9年12月)

  编制和实施好阿坝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民主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对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增强规划的科学性,阿坝州“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发展改革委)决定对“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部分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研究单位,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单位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申请单位

  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组织或机构。

  三、课题内容

  按照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要求,研究课题应围绕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分析破解这些问题的方向和对策。课题申请单位选题时,可参考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阿坝州“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选题指南》,也可自行确定题目和研究方向。

  四、具体要求

  (一)课题承担单位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十七大精神及阿坝州委九届四、五、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开展研究,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表现和业务素质负责。

  (二)课题组负责人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高级或相当于高级的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此条件的,须有两名同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

  (三)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

  五、时间安排

  (一)申请单位可登录“中国阿坝州”网站:http://www.abazhou.gov.cn,从“公示公告”和“发展规划”专栏中下载《阿坝州“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及相关材料。

  (二)项目申请单位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选择课题,如实填写《阿坝州“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申请书》,并于2009年12月25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送至阿坝州“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邮件地址为abz125@163.com

  (三)阿坝州“十二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单位的方案进行评估,择优确定承担单位,于2009年12月31日前下达通知。

  六、课题进度要求

  (一)承担单位须于2010年1月10前与阿坝州“十二五”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项目协议书。

  (二)承担单位应于2010年2月前完成研究课题的初步报告,提交阿坝州“十二五”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议审查。

  (三)承担单位根据评议审查结果,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于2010年4月前向阿坝州“十二五”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正式研究报告。

  (四)研究期间,阿坝州“十二五”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依据规划前期研究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作1-2次研究进展情况汇报。

  七、研究经费

  阿坝州“十二五”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双方签订的协议要求支付研究经费。

  八、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马尔康县崇列街35号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民经济综合科

  邮政编码:624000

  联 系 人:任佳琳

  联系电话:15183709854

 

阿坝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

前期重大问题研究选题指南

阿坝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9年12月)

  一、阿坝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制约因素和动力研究

  分析“十二五”期间国际国内环境变化趋势对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制约因素及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因素,提出实现科学发展的主要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和对策措施;研究提出阿坝“十二五”时期三次产业发展的重点,以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总体思路、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和对策措施等。

  二、阿坝州“十二五”期间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根据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划对阿坝的定位,提出实施主体功能区划的对策措施,研究提出阿坝州空间发展区划思路,明确各功能区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结合区域内不同的主体功能定位,深入分析震后全州区域经济不平衡的现状及趋势,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州区域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对策措施,提出相应的开发指引;研究提出阿坝如何更好地融入成都、青海、甘肃等周边地区以实现一体化发展。

  分析“十一五”以来阿坝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形势、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总体要求,研究提出“十二五”期间阿坝州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重点、相关体制和政策支撑等。

  三、阿坝州“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回顾总结阿坝文化建设的经验和不足,提出激发文化活力、增强文化软实力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分析城乡公共文化均衡化发展方面的不足,提出进一步改进措施;深度挖掘民间文化、特色文化、历史文化等,提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及措施等。

  四、阿坝州“十二五”期间新兴经济发展模式研究 

  重点研究在阿坝州培育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绿色经济、园区经济、高端商务等新兴经济发展模式的可能性、发展思路、重点工作、政策措施等。

  五、阿坝州“十二五”期间提升区域软实力研究 

  重点研究阿坝州在“十二五”期间如何提高区域软实力,奠定长远发展的基础。

  六、阿坝州“十二五”期间园区经济发展研究 

  研究阿坝州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工业园区、旅游发展区、农牧产业加工区、文教园区等“4 X”园区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工作、政策措施等。

阿坝州“十二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申请书

 

一、申请课题名称:                           

 

二、基本情况:

课题负责人姓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行政职务

 

专业职称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电话

 

通讯地址

 

邮编

 

E-mail

 

主要参加者

姓 名

性别

年龄

专业职称

研究专长

学 历

工作单位

 

 

 

 

 

 

 

 

 

 

 

 

 

 

 

 

 

 

 

 

 

 

 

 

 

 

 

三、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近期研究成果

成 果 名 称

作 者

成果形式

发表刊物或出版单 

时间

 

 

 

 

 

 

 

 

 

 

 

 

 

 

 

 

 

 

 

 

 

 

 

 

 

 

 

 

 

 

 

 

四、课题研究方案(主要内容、研究方法、时间保证等,可另附页)

 

 

 

 

 

 

 

 

 

 

 

 

 

 

 

 

 

 

 

 

五、课题组所在单位意见

 

 

 

 

 

 

 

 

 

 

 

 

                        单位公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