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05 10时0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阿府办发〔2020〕20号)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0〕76号)要求,我州由州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州政府工作安排,阿坝州行政审批局多次调研,按照全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州实际,推动2020年底前实现第一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阿坝州行政审批局依据《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结合我州实际,征求州级相关部门、各县(市)意见建议,形成了《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2020年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按照方案做好承接、抓好落实

三、《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内容

落实“跨省通办”清单。立足我州实际,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做好事项承接,第一批事项在2020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严格准执行统一规则和标准。严格按照省级统筹明确的“跨省通办”事项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业务规则,统一编制的办事指南、事项运转流程、实现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和同标准办理“跨省通办”事项,同时加大对县(市)级部门的指导。

推进事项“全程网办”。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跨省通办”事项,提供申请、受理、审核、办结、送件全流程网上服务,对有现场核验、认真、签名、领取等环节的事项,采取视频核验、电子认证、电子签名、快递送到等方式解决,同步编制简单易懂的全程网办操作指南。

推行“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不改变其他区域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实行“一窗受理”,采用“收受分离”模式,做好代收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回寄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在2020年12月31日前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和人员,收受申请材料,反馈办理结果,在大厅醒目位置公示“跨省通办”事项名称、服务时间、咨询电话、办理须知等办事信息,提供快捷的物流和支付渠道,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的便利服务。

编辑:米苏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