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阿坝州教育局扎实做好儿童权益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7 15时4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近年来,阿坝州教育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重点关注儿童权益保护,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保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1.扎实抓好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利用课堂主阵地,切实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康教育》《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宣传教育广泛争取宣传、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支持,协同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培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指导家长教育方式,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和育人合力。积极联合州妇联举行“幸福使者·母亲课堂”进校园活动和“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关爱留守女童安全教育等活动。

    2.切实加强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坚持资助政策宣传经常化、常态化,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教育网站、“两微一端”、《致家长一封信》等各种载体,进一步加大困境儿童资助宣传工作力度,确保政策宣传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制定并印发《阿坝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认真指导各县(市)、学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动态调整工作,全面推进精准资助,确保资助政策有效落实,推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3.扎实做好残疾儿童权益保障。结合残联“量服平台”所提供的信息,准确掌握残疾儿童少年的基本信息,依托3所特殊教育学校和13所随班就读示范学校,采取跟班就读或送教上门、远程教育等方式,确保全州适龄残疾少儿义务教育全覆盖。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残疾儿童关心关爱措施,残疾儿童在校享受国家“三免两补”政策外,学校在实施资助政策时还给予残疾儿童重点倾斜照顾,确保残疾儿童入学有保障。截止目前,共为186名适龄残疾少儿提供针对性教育,依法接收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学生567人,其中小学336人,初中2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