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质量 阿坝州名优教师在成都跟岗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2 15时0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近日,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校园长)培训项目第一批次培训开班仪式在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批次的培训成员,包含了阿坝州名优骨干初中数学、高中数学、中学政治、中学生物四个研修班的140人。据了解,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校园长)培训项目已经开展了3年,共有485个名优骨干教师接受了包括数、外、理化生、政史地、音体美等12个科目的全覆盖培训。


    从2019年开始,阿坝州教育局实行三年为一周期的州级骨干教师(校园长)的培养。这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在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学科专业与教育专业、教育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在教育教学中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

    阿坝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阿坝州教育局深刻认识到办好新时代民族教育的重要意义,民族地区教育脱贫攻坚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和薄弱环节,州教育局高度重视统筹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模式,实行三年为一周期的州级骨干教师(校园长)培养模式。

    阿坝州的骨干教师们还将走进成都树德实验(西区)、成都八中、成都二十中、棠湖中学等学校进行跟岗培训,深入了解这些学校的特色文化建设与校本课程的构建,同时走进课堂,与上述学校的老师进行同课异构。

    在成都树德实验中学(西区),来自阿坝州的骨干教师们走进课堂。郑丽是来自黑水初级中学的数学老师,能够参与此次培训,她非常兴奋。“我发现,这里的师生互动性非常强,学生的学习热情很高。”郑丽说,面对目前的“双减”政策,老师应该怎样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是她此次跟岗培训最想学习的东西。“我们就是链接阿坝州与成都市的老师之间的桥梁,我希望把先进的经验带回当地,让阿坝州更多的年轻老师成长起来!”郑丽说。

    为了提升其教学实践能力,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录制了300余节高质量的视频课,并进行赛课活动,参培老师全员参与评课议课活动,在集中培训期间再进行研讨打磨,在跟岗学校,再与跟岗研修学校的骨干教师进行同台竞技和展示活动。

    负责此次培训的项目负责人陈娟介绍,此次培训分为三个部分:同课异构赛课活动,包含学员录制视频课、相互评课研讨及提升展示三个环节,旨在以赛促训、以赛促研,提升其课堂引领力,教学领导力;集中培训,聚焦学科知识前沿、教育学理论知识、经典案例研究等内容;跟岗研修,则侧重于核心素养培育的课程开发设计、高效课堂教学、课堂组织管理、个性化的教学风格、教师发展团队组织与管理。通过赛课活动、集体授课和跟岗培训相结合,锻炼了教师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开阔了教师们的眼界,提升了教育教学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对于教育事业的热情。骨干教师在成都接受培训后再返回各自的教学岗位,也能够引领、辐射周围的教师,最终带动整个阿坝州的教学水平提升,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下来,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培训还将陆续开展第二、第三批次,为阿坝州建设民族地区教育典范区提供强大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