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一期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09时3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3月25日上午,阿坝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期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州环境质量状况,向公众全面介绍阿坝州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和工作推进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此次新闻发布特别邀请了两位人大代表和两位政协委员参加。

  州生态环境局就全州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详细进行了通报。空气质量方面:20201-12月,我州(马尔康市)环境空气质量六指标综合指数为2.04,排名全省第。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22.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15.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率持续保持100%。13县(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二类以上标准。全省183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我州6县(市)先后进入相对较好前10位,单月最多3县(市)进入前10位、5个县(市)进入前20位。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州在岷江、大渡河、黄河、嘉陵江等重点流域设置地表水监测断面7个,其中国控监测断面5个、省控监测断面2个。2020年,7个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及以上标准,地表水水质优,达标率100%。我州7个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8个县级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个县级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88级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2乡镇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分别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Ⅲ类及以上标准,水质达标率100%。我州无劣Ⅴ类断面、无黑臭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我州是土壤污染防治的非重点防控区。目前,土壤详查工作按国家和省的部署有序开展,农用地详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行业土壤调查也完成了基础信息采集历年来从未发生因土壤污染引发的环境事件。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2020年全州住建领域环保工作进行了通报。2020全面完成51个污水垃圾“老三推项目建设任务,全州县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处理率达82.4%,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4%、处理率达36%,县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100%、无害处理率达90.4%,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达77%。召开各类专题会议5次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设施运行管理,完成8个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4个长江流域省级自查问题、有序推进7个黄河流域省级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启动68个州暗访暗查发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建工地监管方面推进差别化管理、加大检查力度、狠抓关键点位管控、建立联防联控机制4种手段治理工地扬尘污染,通过日常检查、时常抽查及社会监督等方式,对建筑工地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监管;对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管,对存在问题单位实行“驻点蹲守”;加强协调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做到“全民共治、源头防治”。

马尔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全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2018年以来,全市共计推动城市污水扩容新建、提标改造、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改造建设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13个。截至目前,全市城市污水形成处理总能力1万吨/日,生活垃圾形成处理总能力50吨/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区域污水处理需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即将实现达标提升,全市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污水处理厂建设、既有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作基本完成,大大提升了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