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阿坝州生态环境局召开2021年第三期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13 10时2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10月12日,阿坝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今年第三期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主题是三线一单优化完善成果。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昌俊主持会议。


            

会上,州发展改革委经动办主任桑佼,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帅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勇、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苟琴分别围绕“三线一单”优化完善成果作新闻发布,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四川日报(阿坝站)、阿坝日报、阿坝州电视台、阿坝新闻网、微阿坝、马尔康融媒体中心新闻媒体应邀参加。

我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工作相关情况

2021年6月29日,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阿府发〔2021〕8号),正式发布我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成果,基本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划定并严守“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部署。

“三线一单”编制过程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三线一单”优化完善工作,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编制。2020年5月底启动编制以来,先后收集基础资料1000余份,征求到意见建议324条,采纳267条,采纳率82.4%,未采纳的已全部沟通协商一致。

2020年12月,编制形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编制文本(初稿)》,2021年1月22日通过生态环境厅初步审查,6月3日通过生态环境厅审核。2021年6月9日至11日,组织“三线一单”技术组与13县(市)分别召开“三线一单”优化完善成果落地对接座谈会。6月22日,州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形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优化完善成果送审稿)》通过合法性审查6月29日,州人民政府发布我州“三线一单”优化完善成果。

“三线一单”主要内容

生态保护红线方面,直接利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最新成果和生态保红线评估调整新版成果(数据更新至2021年525日)。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39607.86km2,占阿坝州国土面积比例的47.72%,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309.83km2其中调入红线9171.60km2,调出红线9481.43km2

环境质量底线方面,充分衔接相关规划的环境质量目标,结合“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重点工程,分析区域污染物减排潜力,合理确定分区域分阶段的环境质量目标。根据自然保护地优化、工业园区调整等成果,对水、气、土壤环境分区进行更新,细化重点管控区要求。

资源利用上线方面,在阿坝州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资源现状基础上,结合《国家节水行动方案》、《阿坝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四川省煤炭供需发展趋势与对策》等,确定区域水、土地、能源等资源利用上线指标。

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方面,基于三线的划定与研究,识别区域突出生态生态环境问题,在不突破省级生态环境准入、不新增准入门槛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吸纳各县(市)意见,新增区域特征研判及总体准入要求,充分体现区位特征,提出针对性差异化的管控要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三线一单”管控要求

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61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到2025年,初步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203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进一步完善。

(一)优先保护单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的区域,全州划分优先保护单元27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二)重点管控单元。涉及水、大气等资源环境要素重点管控的区域,全州划分重点管控单元21个,主要包括县城规划区和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集聚区)等。单元内应强化城镇开发边界对开发建设行为的刚性约束,推动工业企业向园区聚集,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局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维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三)一般管控单元。除优先保护单元和重点管控单元之外的其他区域,全州共划分一般管控单元13个。执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重点推进乡村生活和农业污染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