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州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5 12时3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简称:州政府办公室),为协助州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州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

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一)协助州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省政府办公厅及各厅局发送州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州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二)研究州政府部门和县政府请示州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州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州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州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根据州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州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五)督促检查州政府部门和县政府对州政府会议决定事项及州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州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六)负责州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县政府和州政府部门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七)指导、监督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州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八)组织办理涉及州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建议案、提案工作。

(九)指导全州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州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州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十)围绕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州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十一)指导全州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组织州直部门集中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

(十二)督促落实州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十三)负责州政府人民防空和民防工作,指导全州人民防空和民防工作。

(十四)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为州政府领导同志服好务。

(十五)承担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审批和管理工作。

(十六)承办州政府和州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州政府办公室设10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秘书科

负责州政府、州政府办公室文电收发、登记、分办工作;负责州政府、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出公文的校对、运转、印制等工作;负责密码电报的分办、传阅、管理;负责州政府办公室的机要、保密、档案、印鉴管理等工作;协助办公室领导组织、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州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等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州政府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日常会务、接待和事务的协调办理工作;与州政府应急办共同做好州政府总值班室工作。

(二)秘书一科

办理监察、审计、财税、国有资产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目标督查、接待、机构编制、外事、法制、信访、住房公积金、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公务用车、对外开放、政务公开、行政效能建设、商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州人大、税务方面的工作。

(三)秘书二科

办理民族、交通运输、宗教事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两项资金管理、科技、知识产权、人口计生、卫生、体育、食品药品监督、质量技术监督、民族语言文字、地方志、红十字会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州政协、州统战部、州佛协、州科协方面工作

(四)秘书三科

办理公安、国安、司法、消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政、旅游、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档案、保密、妇女儿童、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残疾人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阿坝军分区、武警阿坝州支队、宣传、群团方面工作

(五)秘书四科

办理发展改革、重点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统计、以工代赈、粮食、物价、工商、烟草专卖、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务、扶贫开发、水电移民、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气象、防震减灾、供销、工业和信息化、教育、城乡建设住房、金融、邮政、通信等方面文电、会务和督查调研工作。联系州农工委、州总工会、武警森林支队方面工作。

(六)信息科

指导全州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全州政务信息和网络舆情的收集、整理、编辑,向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州政府报送信息;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机关县级干部工作日程的收集、发送工作;负责州政府志、年鉴、大事记的编辑工作。

(七)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

负责机关、直属机构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办理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机构离退休人员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

(八)行政财务科(保卫科)

负责州政府领导同志的服务事务和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负责机关的直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州政府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九)州政府调研室(副县级)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州政府主要领导的综合性讲话、文稿及州政府向省政府和州委的汇报材料;参与起草州政府综合性文件和重要会议文件;负责开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和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调研;及时分析经济形势、并提出政策建议;整理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对全州政府系统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承办州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下设调研一科、调研二科、调研三科、调研四科。

(十)州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办公室(副县级)

承担州行政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全州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制定机关效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和机关效能监察工作总结;监督检查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监督检查机关效能建设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调查处理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章制度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行为;组织机关效能立项监察和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组织评议和考核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机关效能工作,总结推广机关效能建设先进经验;完成州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组织、协调、督促、办理涉及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政协委员建议案、提案;负责州长信箱的办理工作。下设综合科、行政效能监督科。

其他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