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2021年上半年阿坝州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发布时间:2021-08-04 09时2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张素兰)上半年,阿坝州认真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不断促进全省经济健康发展,消费市场进一步恢复,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阿坝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14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位居全省第12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分地区看,城乡消费市场呈回落态势。上半年,全州城镇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39.55亿元,同比增长23.1%,较15月收窄1.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7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13.59亿元,同比增长24.9%,较15月收窄1.4个百分点。

(二)分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同步增长。上半年,全州餐饮收入实现零售额19.42亿元,同比增长37.9%,较15月收窄0.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实现零售额33.72亿元,同比增长16.6%,较15月下降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13.4个百分点,增幅较餐饮收入低21.3个百分点。

(三)分类看,五大类商品呈“四升一降”。从限上商品零售分类看,上半年我州仅 有“住类”下降,其余四类均呈上升。其中:“吃”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5%;“穿”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1.8%;“用”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0.5%;“行”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51.1%;“住”类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7%

(四)分县(市)看,呈恢复性增长。随着疫情防控成效凸显,州内各大旅游景点相继恢复营业,与全州平均增速相比6个县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汶川县、理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金川县、小金县分别高全州2.60.72.51.10.50.4 个百分点;7个县(市)分别低于全州平均水平,马尔康市、茂县、黑水县、阿坝县、壤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分别低全州1.51.70.92.81.60.51.7 个百分点。

阿坝州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

                           单位:万元、%

完成额

增速

阿坝州

531462.9

23.6

马尔康市

52659.4

22.1

汶川县

73777.2

26.2

理县

34959.7

24.3

茂县

64054.6

21.9

松潘县

35299.4

26.1

九寨沟县

58170.4

24.7

金川县

37170.7

24.1

小金县

37484.9

24.0

黑水县

23590.5

22.7

壤塘县

18021.5

22.0

阿坝县

35008.7

20.8

若尔盖县

37306.6

23.1

红原县

23959.3

21.9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限上零售额占比较低,新的增长点不足。全州共有限上商贸企业(单位)243个,上半年全州限上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11.13亿元,仅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9%,占比低于全省(23.7%2.8百分点。截至目前,今年全州仅入库一家单位,影响了总量的扩大和速度的提升,并给下半年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增加了难度。

(二)乡村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近几年乡村市场发展速度快于城镇市场,有力地支撑了消费市场的平稳发展,但乡村市场总量依然较小,占比依然偏低。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仅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5%,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贡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餐饮收入虽有所回暖,但依然不容乐观。 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以及疫情对消费品市场影响的逐步减弱,全州住宿和餐饮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回暖,但居民外出消费就餐十分谨慎和游客流量不足依然是制约住宿餐饮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水平的主要因素。全州149户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单位)中,6月仍有21户未开门营业,占比达14.1%

三、工作建议

(一)挖掘乡村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以工带农,以城带乡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增加农民收入,提高进入农村的商品品质,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改变农民消费观念,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抓住农用机械、农村交通工具、改善居住环境的装修材料、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等消费增长点,出台针对性的补贴政策,促进农村消费。

(二)利用黄金旅游季,提振消费市场。继续开展惠民促销,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开展景区、景点门票免费和打折活动,全力助推消费复苏,稳定传统消费市场,重点支持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开展市场拓展和限上单位的培育。瞄准暑假、节庆等档期,持续扩大“熊猫家园·净土阿坝”品牌影响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深度挖掘我州特色民族文化,不断增强旅游及相关产业对消费需求的拉动力。加快“三避五养”(避霾、避寒、避暑和养生、养心、养老、养颜、养疗)产品培育,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

(三)加大电商促升级。目前,全市消费市场比较单一,电子商务企业较少,需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巨大催化作用。一是出台各项优惠政策,鼓励重点贸易企业积极发展“互联网+”经济。二是加大电子商务扶持力度,引导并扶持龙头商贸企业建设符合本企业实际的自有网络销售平台,主动应对电子商务对全州实体商业企业的冲击,减少企业销售额的分流,努力把购买力留在本地,促进消费品市场平稳较快发展。

(四)不断挖掘消费新增长点。主动适应消费新趋势,加快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线上线下互补消费的新模式新业态,通过直播、电商等形式在线销售产品。鼓励餐饮、住宿企业多方式转型发展,鼓励对自身产品服务进行创新,聚焦更接地气的团餐、家庭消费,加快会展、旅游等行业恢复性发展,增强对住宿餐饮业的带动作用。